加大特色农业项目信贷扶持力度

【时间:2016-05-19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特色农业项目,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随着特色农业项目的加快发展,对金融需求必然升级,这将为涉农金融机构带来业务拓展的新机遇。作为“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的农业银行,更应顺势而为,找准切入点,贴心服务,尽力满足特色农业项目的服务需求。

  当前,特色农业项目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形势一派大好,产品销路畅,市场需求旺,利润可观,效益明显。但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营分散,形成规模的少;二是投入大,回收期长,有的需要3至5年才能见效;三是涉农金融机构信贷扶持力度不够,投放贷款支持的特色农业项目不多。

  由此可见,特色农业项目是个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加大信贷投入,大力扶持发展特色农业,应成为农业银行拓展农村市场的必然选择和明智之举。笔者认为,在服务特色农业项目上,应重点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要搞好调研,选好特色农业项目。要加强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特色农业生产基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连片种植区摸底调查,了解当地政府对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掌握特色农业经营规模、产品销路、效益状况、信贷需求等情况,确定贷款方式和担保方式,建立客户信息库,对有信贷需求的客户提前介入,为信贷准入提供第一手真实、可靠的资料。

  二要强化扶持,为特色农业提供信贷支持。上级行要出台特色农业信贷扶持政策,安排一定的信贷规模,加大对特色农业项目的信贷扶持力度。对已经建成的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和特色农业示范区,应做到成熟一个,准入一个,扶持一个,有效缓解客户融资难、融资慢的难题,满足特色农业项目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确保特色农业项目稳健、快速发展。

  三要优化服务,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一方面,要主动与特色农业项目对接,营销拓展优质信贷客户,通过加强沟通联系,听取客户对金融服务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按照因地制宜、灵活掌握的原则,合理安排授信额度、方式与期限,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满足特色农业“多元发展”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要建立主办行制度,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营销,实行“一站式”服务,为特色农业项目客户提供账户开立、存贷款、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电子银行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积极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加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POS机等新型支付工具推广,建立合作关系,努力寻求银农共赢的发展局面,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