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颁发全省地级市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创新二维码功能

【时间:2016-05-20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市民领取的不动产权证。 曾建伟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黄可乐 通讯员 余光建)“以前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要到多个部门,跑好几个地方。这回我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只花一个下午就办完了业务,3天后就拿到了证书,真的好方便。”5月19日,85岁的市民李培庆高兴地说。当天,他在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到了我市颁发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在全省14个地级市颁发的首本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提高政府机构办事效率、方便企业、方便群众等均具有积极意义。我市在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中,强力推进职能和机构整合,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在市国土资源局增设不动产登记科,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行政管理工作;在市房产局增设房产交易监管科,对全市的房产交易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登记职能、市房产产权监理处的全部职能(含交易职能)、市畜牧水产局草原登记职能、市林业局林地登记职能整合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为强化便民程序,做好窗口服务,我市合并了发证窗口,将不动产登记窗口暂定在原市房产产权监理处,撤销了市政务中心土地登记窗口、土地测绘窗口,建成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并完成了窗口人员培训。同时,我市对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二维码进行了创新升级,实现了房屋登记信息与地理信息系统相关联。市民可以通过扫描新证书上的二维码,了解房屋的地理位置等。此举在全省也属首创。

  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涉及国土资源部门土地登记、住建部门房屋登记、畜牧水产局草原登记、市林业局林地登记职能和农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发证书需受理、审核、发证三个环节。相关业务均统一至市不动产中心进行办理,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做到发同一个证、收一次费、同一地点一次性办理完结。工作人员介绍,新证的颁发不影响老证的使用,以前办理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仍然有效。

省市领导现场指导工作。 曾建伟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