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聪明针”服“聪明药”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时间:2016-05-20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家长通过多种途径寻找、购买能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聪明药”。在微信朋友圈中,也有多篇文章宣传称“聪明药”可以“提升认知力和注意力”,是“智力药丸”。医生表示,长期服用“聪明药”会导致神经过敏、头疼等症状。盲信“聪明药”,折射出家长们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常识的缺乏。对此,你怎么看?

  近日,据韩媒报道称,在韩国的首尔江南区一带,家长为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给孩子注射1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84元)一针的“聪明针”。在此之前,韩媒报道称,为了能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不少学生家长还会给孩子服用“聪明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家长选择在重大考试前,给孩子注射葡萄糖、氨基酸等药品,希望达到补充体能的目的。但是,这些“聪明针”和“聪明药”的成分是什么?对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真的有用吗?随意打这种“聪明针”或者服用这种“聪明药”是否会有副作用?家长们却一点儿也不知道。所以,盲信“聪明针”或者“聪明药”的神奇,折射出家长们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医学常识的缺失。

  这是因为据哈医大四院神经内科张卓伯主任介绍,“聪明针”的主要成分为银杏叶提取物,虽然银杏叶提取物在理论上含有细胞保护的成分,但短期内使用无法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而且使用不当还可能引起喉头水肿、皮疹等急性过敏反应。至于国内一些家长考前给孩子打氨基酸、葡萄糖补充能量的做法,专家认为也是徒劳无功的,因为“输液后人体常常是疲劳的,通过静脉输入的糖水、盐水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也会影响人的神经功能。”

  而目前所说的“聪明药”主要指莫达非尼和利他林两种药物,主要用于对抑郁症、持发性嗜睡和多动症等疾病的治疗。有专家解释,一些多动症患儿服用“利他林”之后,“粗心大意、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明显改善了,成绩也自然有了显著的提高”,而莫达非尼“是一种中枢兴奋药,能让服用者保持清醒和警觉”,这两种药在治疗过程中的作用被放大宣传后,“聪明药”一说神乎其神。其实,据一位三甲综合性医院的神经科医生介绍说,目前并没有研究能证明吃了“聪明药”会变聪明的说法,更多的是适用于相关疾病的治疗。“莫达非尼是一种抗抑郁的药物,哌甲酯(利他林)是中枢兴奋药。正常人短期服用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一旦长期服用这两种药物就会出现神经过敏、焦虑、头疼、失眠等症状,甚至更严重的会出现神经错乱的情况。”医生提醒称。

  为此,笔者建议,既然高考前打“聪明针”或者给孩子服用“聪明药”是“缘木求鱼,徒劳无功”的,这样不仅浪费了钱财,而且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了伤害,所以高考前打“聪明针”或者给孩子服用“聪明药”是得不偿失的做法,也是聪明人反被“聪明针”或者“聪明药”误的做法。这样的“聪明针”还是不要打的好,“聪明药”还是不要给孩子服用为好。家长也无需给考生进补,每日均衡营养、正常饮食为好。其实帮助考生的最好办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提前给自己减压;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正常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此外,考生在考前的饮食也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食物的干净卫生,也要选择平日里常吃的食物,以免引发过敏、腹泻等情况的出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