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搭建吸引大学生“安心”基层工作的平台

【时间:2016-05-23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农业银行股改上市后,每年采取公开招聘的形式,向全国各大专院校招收一大批大学生员充实基层网点一线,给基层网点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这些大学生员工绝大多数能安心基层,扎实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农业银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也有少数大学生员工不安心基层,工作叫苦叫累,满腹怨言,或跳槽离开基层网点,或一门心思只想往上爬,或千方百计跳出基层调入机关。

  分析大学生员工不安心基层工作的原因:一是基层网点工作、生活环境艰苦。有些大学生员工从小生活在丰衣足食的家庭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吃过苦,没受过累,面对基层网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他们感觉工作太累,生活太苦,思想上产生怕苦怕累情绪。二是基层网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基层网点给每个员工分配了营销任务,大学生员工也不例外,并将营销任务与绩效工资挂钩考核,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大部分大学生员工都是外地人,分配到基层网点工作后,因人生地不熟,不熟悉情况,没有熟人,工作不知如何开展,营销任务不知如何完成,对工作任务产生压抑感,以致闷闷不乐,垂头丧气。三是工资待遇低。农业银行薪酬改革落地后,按工作岗位系数确定薪酬等遇。而在基层网点,柜员岗位系数是最低的,相应的工资待遇也低。大学生员工刚分配到基层网点工作时,大都要从柜员做起,再慢慢向客户经理、运营主管岗位转换。其角色转换需要时间的磨砺,一般需要3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不少大学生员工一直在柜员岗位上工作,能转岗到客户经理、运营主管岗位的为数不多,他们感到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影响了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对前途感到渺茫。由于受领导干部职数的限制,加之领导干部到龄才能退出实职。而每年领导干部退出实职的较少,只有领导干部退出实职把岗位腾出来,大学生员工才有机会参与竞聘。现在的领导干部岗位竞争异常激烈,往往是上百人竞争一个领导岗位,且要符合竞争条件,如从事基层工作5年以上且有2年以上网点主任工作经历,不少大学生员工没有网点主任阅历,不符合竞聘条件,连参与竞聘的机会都没有。有的大学生员工虽符合竞聘条件,但多次参加竞聘,却次次落聘,对竞聘逐渐丧失信心,没了激情,少了冲劲,感到仕途无望,前途渺茫。

  针对少数大学生不安心基层网点工作的现状,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吸引大学生员工扎根基层,安心基层,实干创业,除了帮助大学生解决住房、生活等实际困难外,还应针对大学生员工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发展人、提高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最大限度地挖掘大学生员工的发展潜能,让大学生员工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增强成就感、自豪感和满足感,为大学生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个人价值搭建平台。

  一是搭建人文关怀平台。要从形式和内容上搭建人文关怀的平台,以帮助大学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关怀重点,以改善大学生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作为落脚点,以营造和谐农行为目标。在为大学生员工办实事上,切实加强基层网点“五小建设”力度,为大学生员工提供宽松的生活环境。在为大学生员工解难事上,通过采取节日关爱、加班关爱、困难关爱、健康关爱、生日关爱、生活关爱等具体措施,把农行大家庭的温暖送到每个大学生员工的心坎上,切实解决大学生员工的实际困难,让大学生员工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农行大家庭的温暖。

  二是搭建选贤荐能平台。要坚持在实践中识人、用人,以贤为本,打破传统的选人用人方式,不断探索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良好的机遇和环境,真正让勤于思考、踏实工作、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大学生员工得到提拔和重用,成为农行的中坚力量。

  三是搭建素质提升平台。要建立“创争”活动长效机制,把提高大学生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制定科学的《员工素质提升计划》,对大学生员工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培训,鼓励大学生员工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提高,使学习培训效果体现在增强履职能力上,转化为促进工作创新和提升工作质量上。同时,把大学生员工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劳动纪律同大学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责任、义务、荣誉、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大学生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塑造信以致远、正以服众、廉以生威、敬以招贤、严以臻善、行以垂范、忠以立业、诚以立身、勤以成事、俭以持家的职业品质,实现大学生员工与农行共创价值、共同成长。

  四是搭建考核激励平台。要按照工作岗位、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劳动强度的不同,建立公开、公平、公正、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确定绩效工资,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大学生员工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真正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五是搭建才华展示平台。要根据大学生员工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搭建“职工之家”,引导大学生员工开展业余健身活动。同时组织大学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健康有益的读书、书画、球类、歌咏、舞蹈、爬山、越野、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并把各项活动融会贯通于工作、生活之中,使大学生员工在自娱自乐中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断提高员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自我保护、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激发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创业热情,让大学生员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施展才华、展现技能、陶冶情操,在感受团队人文关爱中培强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为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做出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