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吞人”何时休

【时间:2016-05-30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月29日中午12点,北碚西南大学门前永辉超市一扶梯发生事故,初步了解为一维修工在未断电情况下维修电梯,不慎跌入扶梯内,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被困男子救出。据了解,该男子身体多处受伤,暂无生命危险。(5月29日华龙网)

  其实不止重庆,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其他地方电梯“吞人”、伤人事件,也频繁发生。5月21日晚,北京某商场内10岁女童意外掉落到电梯挡板内,导致大腿受伤。5月24日,深圳某超市内的扶梯踏板突然塌陷,导致一男性老人左腿被死死卡住。26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欧陆时尚购物中心内,14个月大的安徽女童从四层扶梯下行处逆行向上跑,摔倒后左手三根手指、右手两根手指被电梯夹断。

  频频出现的扶梯及厢式电梯的安全事件,让公众更加重视公共设施安全。衣食住行,关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和安全,而电梯恰恰是“行”中很重要的一环。电梯吃人事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探讨,一方面,大部分电梯没有按规定进行定期维护和修理,有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电梯制造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电梯的安全寿命通常在15年左右,正是因为老化电梯的监管失去了强硬和标准,才导致了问题的发生。一些商家以及小区物业为了节约维护费用,不按照规定进行定期维修保养,埋下安全隐患,造成严重后果。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严格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并且对电梯的安全使用没有专业的监管人员。此次事件的责任也不全在电梯,维修工在未断电的情况下维修电梯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其他的很多次事故在发生时由于没有人及时按下“紧急按钮”停止电梯,导致遇害者失去最关键的救命时间。

  电梯“吞人”对个体而言,事故发生的几率是微小的,但对管理而言,漏洞频频的安全制度却意味着事故发生的风险提升。面对电梯“吞人”我们要做的有三件事:一来,建立电梯“强制定期体检”的制度并严格执行。政府不该无视血的教训,更不能对问题隐患掉以轻心。二来,改变浅尝辄止的追责制度,对物业单位、养护主体、维修公司、监管部门等严肃问责,加大惩罚力度。三来,加强对电梯安全使用的教育宣传,让大家知道如何使用“紧急按钮”停止电梯,不要让“紧急按钮”形同虚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