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逃课“罚抄”并非良方

【时间:2016-05-30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有学生因为逃课,被班级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该辅导员还将学生们写满“我错了”的手抄本拍照发了朋友圈,随后这些照片在网上大量流传并引发热议。(5月26日《成都商报》)

  如今,学生迟到、逃课、课堂违纪、缺交作业等,不少老师“以罚代管”,如罚款、罚跑步、罚扫地、罚抄课文、罚抄英语单词、罚做练习、罚抄学生守则,还有罚站、罚跪,等等。近来,又有新“罚”,如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迟到学生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5名男生因旷课被辅导员罚抄表情包,四川工商学院25名学生因逃课被班级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

  四川工商学院某班级辅导员“罚抄”的初衷是好的,是想让学生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年华。但抄写3500遍“我错了”,已经超过1万字,这要抄写多久!学生时间宝贵,尤其是大学生,“一寸光阴一寸金”,把这“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光阴”花费在抄写上,实在是得不偿失!笔者认为,治逃课,“罚抄”并非良方。

  大学生毕竟不是小学生,他们逃课的原因并非“贪玩”,作为辅导员,应该了解学生逃课的具体原因。是学习动力不足不想学,基础太差跟不上,还是老师讲课太闷听不进去?是参加社团太多没时间,失恋痛苦没心情,还是前途渺茫没目标?只有找准“病根”,并因人而异地“对症下药”,方有可能解开学生心里的“疙瘩”。

  教育是爱,是艺术,要有“好的出发点”,也要有“好的技巧”,才能收到“好的效果”。管理学生需要智慧,如何管好学生,体现出老师的管理艺术。“以罚代管”,必然导致各种负面影响,使学生滋生反感情绪,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再说,“以罚代管”,难免有变相体罚学生的嫌疑。其实,整治学生不良习惯,“罚抄”并非良方,“养成教育”更有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