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养成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时间:2016-05-31 16: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前不久,笔者与同事非常有幸观看了某校举办的一次迎“六一”文艺汇演,去时兴致勃勃,演出结束后,看到满地的纸屑,心中不免忧心忡忡。如今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丢哪里了?放眼舞台四周,设立的垃圾桶如同摆设,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孩子的养成教育。

  这一现象较为普遍,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常抓不懈,动辄以处罚,而学生及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乱丢垃圾的现象却屡禁不止,这无疑良好的养成教育未深入人心。

  诚然,学校的教育须加大力度。但不仅在学校如此,公众在公共场所更需要这样做,让各界人士的养成教育根植于心。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在于代代人坚持不懈。

  笔者从网络媒体上也见过此类报道,日本某足协举办一次足球比赛,场内几万观众,赛后场内垃圾微乎其微,而中国举行一次足球比赛,不足万人,却垃圾遍地,可苦了场内工作人员,可见这养成教育差距有多大。日本从小就加强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并深入各阶层,卓有成效,而中国也不缺乏这方面的教育,结果明显不同,这无疑力度不够!这并不是崇洋媚外之谈,而是实事求是应该重视孩子的养成教育了。

  养成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诸如小学教材中可大量编入此类讲读课文,让孩子在成长中受到良好养成教育的熏陶,在孩子心中植入这种“行”,加大教育,遍地开花,最终收获好的“果”。学校教育,也可利用网络媒体,加大学生养成教育宣传力度,用可视化语言正面宣传。学校利用晨会、班会、板报,不拘泥于形式,扩大影响。广大公众也应该自我反省,形成一种潜在意识,自我约束。对出色单位或个人实施表彰,树立典型,也是一举。

  我泱泱中华,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有着璀璨的古老文化,自古秉承仁、义、礼、智、信不朽诤言,我古老民族不能因孩子养成教育之故失礼于天下!唤醒吧,我的同胞,努力吧,孩子们,从小培养良好养成教育,举国大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