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有没有“万能方”

【时间:2016-05-31 16: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现在医疗检查越来越细,哪里有病就靶向检查,然后定点治疗,这确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人体身上各个器官的病并不是各不相关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人体就像是一棵庄稼,如果按现在的医疗理论叶病治叶,茎病治茎,皮病治皮的话,那么如果庄稼营养不良了或干旱了而出现枝叶脱落,茎干发黄的时候,还单单的从叶茎皮的角度去治而不去整体调理来施肥浇水的话,我想就是把叶茎皮科的丈夫累坏了他也会治不好。相反如果换个角度来给庄稼施肥浇水,那庄稼的很多毛病就会不治而愈,叶黄了它可以重新变绿,皮被虫咬了它可重新生长,甚至枝断了它也还可以再长出新枝--------

  庄稼如此,其实人也一样。现在的医院科室越分越细,治病也越来越专业,这个科的医生不懂那个科的病,更别说治了,这在现代医院中太常见了。他们治病“各有一套”“各吹各的调”,他们就不想着从根本上调理,不想着“治病要求之于本”。这就是现在医疗越发达而治不好的病越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要想庄稼不生病或治好庄稼的病必先要施足肥浇好水,这可以说是种好庄稼的一个万能的方法。其实人亦如此,治病也有万能的方法,不管什么病,通过这万能方法都能够根治,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这些方法却恰恰地被很多医生忽落了。

  一要设法提高人体免疫力。免疫力提高就需要提高你生命的能量,你就要会吃、会睡。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三好学生”——吃好、睡好、心情好。你能够真正地懂得吃,懂得睡,懂得调好自己的情绪,就是“三好学生”,你肯定身心健康,这样子就能够提高免疫力。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我们不知道怎么吃饭,说起来好像是笑话,但是是事实。所以我们越吃身体越差,越吃身体越来越胖。

  要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除了要合理膳食,科学膳食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劳逸有度,保证睡眠,使体内生物钟正常运转,增强免疫力。要多喝水,喝水不能防病,却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早日康复。要限酒,饮酒对心脏的保护仅限于15-30g/d酒精量。要戒烟,抽烟量多1倍,危害多4倍。要养成午睡习惯,午睡时间15-30分钟,更适于老年人。要坚持科学合理的锻炼。科学合理运动就是运动强度需使心跳次数达到一定标准,即(170-年龄),运动方式主要为有氧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游泳,爬阶梯,骑自行车,划船,滑冰,跳舞,打篮球,网球,羽毛球等,根据体质选择项目,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也要培养广泛兴趣。书法,绘画,听音乐,种花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自身免疫力。研究已证明,选择适当的音乐聆听,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沃维纳格说,腾不出时间娱乐的人,早晚会被迫腾出时间生病。

  二要设法增强组织自我修复的能力。我们的人体,如果某一个组织受损害以后,很奇妙地能够自我修补,能够修补得很好,你要给她一点时间就好了。人体正在修补受损的组织时的症状是两个:一个是疼痛,第二个是容易疲劳。如果你精神好,身体正在康复,但是你反而容易疲劳,并且隐隐作痛,这个不是坏事,是好事。手指被割伤以后,要不了几天就会自行愈合;新生的组织和细胞会在血管断裂处长出来,把血管接通;别看骨头又硬又脆,一旦发生骨折,断裂处会形成一种把断裂两端暂时接合起来的软组织,并由软组织转化成致密坚实的骨骼,虽然过程曲折,却也是自我修复能力的一种体现。肝脏是修复能力最强或到目前为止表现得最强的器官。三分之二肝切除术后肝功能可在2周时完全恢复,其体积和重量最后也能恢复到同术前相仿的程度。如果找到激发途径,类似的情形也会发生在心脏身上。在自我修复的作用下,坏死的心肌会在周边存活细胞的不断分裂、增殖之下,一步步如蛛织网般重新恢复到之前结构完整、功能正常的状态,而我们要做的只是满足起码的营养需求。其他需要激发自我修复能力的器官,修复过程也大抵如此。和皮肤、骨、神经纤维、血管一样,发生在器官之上的自我修复也遵循着有序、有度、正常即止的原则,因此不会引发任何修复性伤害。

  三是提高身体的自我排毒的能力。现代医学认为人体的很多疾病是因为体内有太多的毒素造成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被机体从新吸收,就会造成人体中毒,引发多种疾病。体内毒素一旦形成,即可阻滞气的运行,又会妨碍血的正常运行,使人体内血液运行只滞缓,从而形成淤血,生活中有些人面色发暗、口唇青紫,都是体内有淤血的表现。在这些毒素的影响下,轻者出现神疲乏力、气短等现象,重者导致血管硬化,引起高血压、高脂血症、高黏血症冠心病、脑血栓等多种心脑血管病变。中医所谓“排毒”,就是打通人体的管道,排出毒素。人体绝大部分的毒素来自于体内自身新陈代谢,产生出各种各样人体所不需要的废物,比如含有大量废弃物和胆汁的粪便、含有尿素等代谢产物的尿液等等。消化管道是人体的主要吸收、排泄管道,同时它也是人体重要的排毒管道之一。人体通过粪便、尿液、出汗等途径及时地把这些东西清除出体外。此外,人体还可以通过呕吐、咳嗽、腹泻等非正常“排毒”方式,把体内毒素排出体外。使之五脏气血功能达到正常健康的平衡吸收与代谢。

  四是设法提升人体的防御能力。我们身处的世界充满危险: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几乎时刻都在威胁我们的健康。不过奇妙的人体也配备了有力的防御系统,人体的“健康防御系统”共有两道防线,首先是先天性免疫,又叫自然免疫。先天性免疫反应会在人体被病毒、细菌、寄生虫感染后迅速启动,主要作用是在“入侵者”进入人体时作出第一反应,通过发炎等手段消灭入侵微生物,防止它们的进一步侵害。一旦这道防线被攻破,人体防御系统的第二道防线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这就是适应性免疫,又叫获得性免疫。这道防线会“集中火力”消灭已被感染的细胞,消除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比如在同样的环境中生活有些人就容易患有感冒、发烧等疾病,有些人却是身体非常健康,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防御能力不同造成的。提高防御能力刻不容缓,健康专家认为提高防御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食物入手。推荐日常饮食适量进食大蒜、洋葱、牛肉、蘑菇、海藻等食物对提高防御能力有着很好的效果。大蒜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增精素、含磂化合物清除自由基的物质。大蒜素与维生素B1结合还能促进肠道蠕动,大蒜还具有杀菌、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洋葱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B、C及磷、铁、钙等矿物质元素等营养物质,经常食用洋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牛肉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锌元素具有促进白血球的生长、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的作用。经科学研究显示蘑菇可以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性,提高防御能力。海藻营养丰富,含有多种锌、硒、铜、镁等与防御机能有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B12、C及E等多种维生素,以及20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五是要学会自我释放压力。生活中,压力无处不在,学会释放压力您就学会了生活。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心脏病、高血压、胃溃疡,这些毛病很多都是因为以前持久地自己给自己的心理施加压力所产生的问题。在生活步调紧凑繁忙的现今社会中,人人都应学习如何释放压力——释放精神的压力,如此才能活出健康豁达的人生!而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压力却又是必须的,就像船,必须要有些东西去压船,才能航行。所谓有张有弛,那么,我们必须学会时常为自己释放压力,学会调整心态化解从而释放压力,如此张弛有度,才能行得久,行得好,行得远。所谓凡事有度。所以,生活和工作中,有一定的压力是好事,积极面对它,但要注意控制和释放压力,莫让它压跨我们,所以学会在适当的时候释放压力很重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