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要学用合一

【时间:2016-05-31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潮中,其作用就不言而喻了。

  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下降;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究其原因,主要是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只注重经济发展而忽视了党章党规的学习,总认为“只要地方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能‘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就行了,学不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都是次要的”,从而淡化了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教育。如果不加强学习教育,常此下去势必会导致党的事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为了将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中共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基础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更应当学用合一,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首先,要把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党章是管理党员的根本大法,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中学习和倡导业余学习,也要利用墙报、板报、微信群等开展学习教育,学习内容要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确保党员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有关篇目,确保党员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其次,要把做合格党员落在实处。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员更要在贯彻党的农村政策、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完成脱贫攻坚、履行计划生育、强化安全生产等密切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再次,要把干部带头落在实处。坚持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支部”,村支两委干部要特别注重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带领好村组党员队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践行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要扎扎实实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去学习与实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以上带下、层层示范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保证。

  总之,“两学一做”教育意义深远,需要广大党员学用合一,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不仅要在思想上做合格党员,更要在行动上做合格党员,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奋斗目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