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学”是拿孩子的前途做赌注

【时间:2016-06-01 15: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月30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陶锦红带着8岁的儿子丁丁在这里看书。对丁丁来说,这里就是课堂。与同龄孩子不同,丁丁没有去学校上课,而是“在家上学”,除开上围棋课、钢琴课,丁丁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里看书。(5月31日红网)

  这个时间点,同龄孩子正在教室上课,丁丁却在图书馆看书——自4年前退学在家以来,丁丁便再也没去过学校。这是长沙唯一一个真正“在家上学”的孩子。

  “在家上学”成功的案例确实有,如“童话大王”郑渊洁与他儿子郑亚旗、成都女孩蓉榕、广州的韦小溪、哈尔滨的辛蕴甜、江苏的丁俊晖等。但毕竟只是少数,失败者居多,大多数成功人士还是依照传统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在家上学”是拿孩子的前途做赌注。

  这是冒险行为。丁俊辉的父亲直接用“赌一把”来形容,郑渊洁在带孩子回家读书的时候,也是征求了很多朋友的建议;蓉榕的父母甚至直接被质疑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在家上学”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某一环节出了差错,孩子的前途就毁了。再说,离开传统的学校教育体制,意味着孩子没有正规学历,尽管丁丁妈妈说丁丁不需要文凭,但没有毕业文凭,将来升学、就业,怎么办?孩子的出路在哪里?

  教育成本巨大。下围棋、练钢琴等这样个性化的定制教育,对一般家庭来说,教育成本是无法承受的。一是要给孩子个性化学习提供条件,如学习环境、学习资料、学习用品等,二是家长至少有一人能够辞职专门照顾和辅导孩子。三是家长的学识毕竟有限,还需高薪聘请几个家庭教师。“高风险投资”那么久,一旦有了差错,家庭血本无归不说,贻误了孩子的前途。

  家长要有教育教学能力。在家上学,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以家庭为主要教育场所,由父母或家庭教师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因此,家长的学识要有一定水准,并要有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要有一定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技巧。否则,惰性重、自觉性差的孩子就会变成一匹野马。

  不利于孩子人格的培养。教育不仅仅是要求学生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人格,其中培养小孩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的能力也是教育的重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学校阶段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学校阶段是小孩一生社会交往的开始。相反从小“在家上学”的孩子,与小伙伴相处的时间有限,会不会长大后出现人际交往的困难,这也是一个问题。

  学生的个性、需求是千差万别的,教育需要多元化,以满足受教育者不同的教育需求,而传统的学校教育都是为了升学这一目标而批量“生产”,孩子成了没有个性的“机制产品”,确实有不足之处。但一个孩子所有的教育都在家里完成,那一定是有所欠缺的。我们要改革的是学校教育,而不是将孩子“关”在家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