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扫厕所不应有争议

【时间:2016-06-02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前不久,福州晋安区站北外口小学的家长对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的做法提出不满。校方表示此举是学校劳动教育的一部分。有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认为打扫厕所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另一方面,孩子们会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保持厕所卫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但也有网友表示,孩子是来学习知识的,没必要牺牲上课时间为学校打扫卫生,况且打扫厕所不比打扫教室,还是需要专业的保洁人员更为安全、合理。

  笔者认为,学生扫厕所不应有争议。学生是学校的一员,维护学校环境的卫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孩子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不假。可我们不能把知识理解得太狭隘了,劳动知识也是知识。我们的课堂上还有专门的劳动课。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孩子缺少任何一方面的能力,都是不完美的,甚至说是有缺憾的。

  家长之所以非议“让学生扫厕所”,主要是如今家庭孩子少,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比较溺爱,在家里很少让孩子参加劳动,生怕孩子在劳动中吃苦受累。因此,家务活家长全包了,就是学校打扫卫生的劳动,有些也跑到学校为孩子代劳,有的索性花钱聘请钟点工去帮忙。这不是爱孩子,是害孩子。大学生生活不能自理,换下的脏衣服邮寄回家要家长洗,就是例证。

  记得我们在小学时,为了多做好事,为班级争光,大家每天早晨一到校就抢着去搞卫生,包括打扫厕所;上中学时,学校有学农基地,我们入校时要自带锄头等劳动工具,要开荒种庄稼,给庄稼施肥(浇粪)。

  学校安排学生打扫卫生,一方面可以增强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实现劳逸结合,可以说是值得提倡和肯定的劳动教育;另一方面通过辛苦的劳动体验,可以让孩子意识到劳动的不易,从而激发他们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不应有争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