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我对您说

【时间:2016-06-02 16: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金干)岁月如歌,一晃7年过去,但大家对您的怀念和爱不曾老去,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震撼大江南北,在人们心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您是一位英武挺拔的军人,历经数百次火与水的考验,铸就了消防部队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当代警魂。

  宋文博,一个响亮的名字。生前为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邵阳市支队洞口县大队政治教导员。2009年6月,他在抗洪一线带病连续作战,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而壮烈牺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消防警官,短短的37个春秋,最终铸成了永恒。

  还过几天的6月14日,是您牺牲7周年忌日。作为战友,再次抒发情感,以深切缅怀您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并向您致以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

  您可曾知道,您走了之后,每年清明时节,您身边的战友以及您生前救助过的学生、群众,都会到您的墓地--衡阳革命烈士陵园为您扫墓,到您最后抗洪战斗的地方--花园镇宝湾村为纪念您修的“文博桥”上去祭奠,寄托对您的无比思念,七年从未间断过。

  您知道吗?您走了之后,有多少人为您流泪!您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遍祖国各地。您牺牲后,各级领导和您的战友,您的亲人和朋友,还有您舍生忘死营救的受灾群众都为你痛惜,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你的追悼会,送你最后一程!党和人民给予了您诸多荣誉,公安部为您追记一等功,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您为“爱民模范”称号,湖南省政府追授您为“抗洪模范”,中组部追授您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您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各地掀起了向您学习的活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宣部组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17家主流媒体来湘集中采访报道了您的先进事迹。中宣部、公安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爱民模范”宋文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公安部成立了“宋文博事迹宣讲团”,在全国巡回宣讲了您的事迹。公安部消防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为您摄制了数字电影《宋文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发布会,深情讲述了您的英雄事迹。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连续播放,再现了您的英雄形象。

  我1998年步入“红门”从事文职工作,见证了您从中队副指导员到大队参谋,再到大队教导员、党委书记的成长进步轨迹,您离开我们虽然有七年了,可您的背影经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有多少个晚上,我梦见您带领我们去车祸现场救人、去农民家里灭火、去冰雪灾害现场和抗洪一线,营救被困群众,还去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和监督检查。您不知道,在您离开我们的这些日子,我和战友们不知哭了多少回……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2009年6月9日凌晨2时50分,您打电话把我惊醒,说花园镇几个村发生特大洪灾,情况十分危机。您已带领突击队员出发了,要我带上相机自己开车立即赶赴现场去,我接到你的命令后,驾驶小车急追,一路上,暴雨如注,公路变成了池塘,快到花园镇时,总算追上了。可通往宝湾、龙头、黄金三村的公路被洪水淹没,消防车无法通行。怎么办?经打听附近群众才知,通往宝湾、龙头、黄金还有一条崎岖小路可以到达,您就命令大家穿好救生衣,携带好个人防护装备,打着手电筒,绕道跑步奔赴宝湾洪峰区。在行进中,由于天黑、路滑、雨大,能见度低,加之山路塌方,您不慎摔了好一跤,左腿扭伤。我见您走路一拐一拐,行走特别困难的样子,再三劝您不要去了。可你却说:“没事,救人要紧”。硬是顶着暴风雨和浓浓水雾,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当时,瓢泼大雨不停地下,肆无忌惮的洪水从山上直冲沙皮江。宝湾、龙头、黄金三村100多亩农田成为一片汪洋,波涛翻滚,80多座房屋不同程度地进水,有的高达一两米之深,有的房屋不时倒塌被冲走,200多名群众被围困,等待救援。见此情景,您急得直冒汗。为顺利展开救援行动,您把大家分两个战斗小组,一组负责营救老人和小孩,另一组负责组织被困群众向附近安全地带和山坡高地迅速疏散转移。为确保所有被困群众及时脱险,我们在岸边坚固处系上安全绳,然后下水对水淹区房屋进行挨家挨户搜寻。在齐肩深的洪水营救群众过程中,您几次差点昏倒,两腿不听使唤,但您硬是咬紧牙关在洪水中搜救群众,至9时许,中队突击队员从洪流中成功救出7名险些遇难的老人和小孩。营救工作至下午14时左右,220名被困群众成功疏散转移。得知无一被困群众失踪后,您鼓着劲的笑了,可您的身子一屁股坐在地上。

  6月11日至13日,您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官兵连续两个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灾民清理污泥、冲洗路面、打扫卫生、补修房屋、运送饮用水,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6月13日晚上,我打电话向您报告,陪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任务已基本完成,他们明天乘车返回。我听到您的声音有些嘶哑,劝您早点休息,您告诉我说这几天在灾区忙了几天,腿疼得厉害,实在太累了。您还嘱咐我要把这次抗洪救灾的材料写好,给参战的战士们到支队去请功。没想到,这成了您给我的最后一个电话。6月14日早上,您刚爬起来突然倒下后,却再也没有站起来……

  您为了他人,而不惜自己,您的崇高品质让我永生难忘。您是个硬汉,您没有倒下。这些年来,我知道您舍不得,舍不得您钟爱的消防,舍不得您挚爱的父母、妻女,舍不得和您出生入死的战友。但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您毅然舍弃了一切,您是在抗洪一线连续作战而活活累死的……

  如今,您生前资助过的寒门学子江慧平,一直是您的牵挂,大队官兵爱心接力七年,去年考上大学了。您的妻子已经在省公安厅安置上班了,女儿宋玥作为军烈属子女接到参加公安高等院校招生考试的通知了,请您放心!

  您走了,但您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大队官兵接好您的“接力棒”,扛起爱民模范大队的旗帜,把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发扬光大,将爱民之情延续下去。每年春节和“八一”,大队官兵不忘走访慰问孤寡五保老人和特困群众、部队离退休干部、寒门学子,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官兵爱心接力,连续10年资助的寒门学子江慧平考上大学。先后深入到大屋瑶族乡坪江村和月溪乡石家村帮扶对象曾德仁、丁茶花、戴秀文等8户特困群众和五保老人家里送温暖,积极参加驻地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组织开展义务献血、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开展精准扶贫和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系列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边远山区贫困百姓心坎。官兵们视驻地人民为父母,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2015年以来,大队官兵先后为驻地群众做好事100余件,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60人次,为受灾群众、特困家庭、失学儿童、五保老人捐款捐物累计3.8万余元,深受洞口人民的拥戴。

  洞口县大队官兵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宗旨,紧紧咬住“争创全国消防部队重大典型”的目标,创新政治工作形式方法,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战斗精神,不断激活官兵的内在动力,推动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创新发展。近五年来,大队共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次,先后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被授予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三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全面建设先进大队”,“全省执法质量考评先进大队”,“全省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邵阳市委、市政府授予“爱民模范大队”荣誉称号,官兵中先后有40人次立功受奖,其中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成为全省消防部队建设的一面旗帜。

  文博老弟!您无论在哪,都是英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