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请“枪手”究竟伤害了谁

【时间:2016-06-05 10: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严肃考试法纪,维护考试安全,杜绝在校生参与组织作弊、代考等违法犯罪活动,湖北省教育厅要求,高考期间,高校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同时,湖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警示教育。对预备参与作弊,在高考前主动放弃的,给予批评教育;对参与组织作弊、代考等的,高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楚天时报》)

  笔者认为,湖北省教育厅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大学生充当“枪手”。因为充当“枪手”,不仅深深地伤害了大学生“枪手”和考生本人及双方的家长,而且害了整个社会。

  对于考生家长和考生来说,父母辛苦赚钱送孩子读高中,为的是希望孩子将来有个好的前程,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而孩子不惜花钱找“枪手”替考,这就伤害了考生及考生的父母。因为找人“替考”法律上是禁考三年,实际就是终生禁考,你的监护人也要承担刑事责任,严重的可能要坐牢。所以,就是让你考,也没有国内大学会收你了。你的诚信档案里会留底,以后国内找工作就非常费劲了,跟案底差不多。国外的大学这方面更严,有诚信污点的人,基本就是废人了。

  对于充当“枪手”的大学生来说,他们难以抵挡金钱的诱惑,冒险“为人代考”。这一方面做“枪手”使大学生的学业压力很大,空闲时间很少,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另一方面做“枪手”的大学生日子也不好过,担心被人发现。因为一旦被发现,会受到“开除学籍”的处罚,这不仅伤害了充当“枪手”的大学生本人和“枪手”的父母。而且“代考”或者“请人代考”都是很令人“不齿”的行为,大家都深恶痛绝。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从高考到考研,从入门考试到各类等级考试、资格考试,常常出现替考“枪手”的身影。现在,大学生和留学生“枪手”在社会上也甚器尘上。受社会功利思想的影响,“枪手”已经成了整个社会很“抢手”的职业,其“业务范围”已经从国内延伸到了国外的留学市场。找人代写千字作业付数百澳元酬劳;请人代上一门课,一学期1500—2500美金,请人代考一门课1000元以上……。不少留学生表示,“中国留学生作业代写”在美国、英国、澳洲等地非常普遍,他们早已见怪不怪,“枪手”甚至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产业链。所以,“枪手”对于整个社会有极大的危害性:

  首先是严重损害了社会评价体系的公信力。考试制度的最大价值在于其程序性,考试程序的正义、公平、公正保证了结果的公平、公正,而替考是在考试程序中弄虚作假,用不正当手段参与竞争,从而造成结果的不公正,使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的公信力受到怀疑。

  其次是破坏了社会的公平竞争原则,践踏了公平竞争赖以存在的基础,使考试作为衡量评判考生水平高低的功能无法正常发挥,严重影响了社会人才评价、选拔机制的正常运行,使考试的社会功能受到破坏性的影响和扭曲,对于社会的公平竞争原则是一种践踏。

  再次是损害了诚实信用这一基本社会理念,动摇社会的诚信道德基础。“请人代学”者在欺骗他人和社会的同时,泯灭自己的良心,否定自己的人格,使人们对国家考试制度和诚信道德理念失去信心,并可能使“请人代学”这种失信行径产生扩散模仿效应。

  还有是侵害了其他参考人员的合法利益。现代社会中,人人都拥有被平等对待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考试,依据客观公正的结果,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梦想。“请人代学”是在用不正当的手段参与竞争,并非单纯地自己得利,而是在自己获取利益的同时直接侵害了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利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