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品德教育不容忽略

【时间:2016-06-06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现今部分农村地区小学生文明程度仍令人堪忧,不文明风气过盛,由此暴露出部分地区小学阶段品德教育的不足,与培养“四有”学生的教学宗旨相违背,品德教育将成为小学教育的短板。因此,小学生品德教育不容忽视。

  笔者作为小学教师长期与众多小学生在一起,特别注意到了部分农村地区小学生普遍存在不文明行为,他们不讲文明道德,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穿着随便,口吐粗言,遇到老师和长辈不打招呼,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故意破坏公共物件等事情普遍存在;部分学生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文明。据个人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小学生竟然不知道什么是文明,什么是小学生行为准则。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存在,是家庭品德教育的缺失;是社会风气的消极影响,更是学校品德教育的不足。

  农村地区的小学生绝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直接导致了学生家庭教育的缺失。农村小学由于教师少,教学资源不足,加上考试制度的影响,学校不得不集中有限的教学资源放在升学时需要考试的科目上,而作为不考试的科目,作为所谓的"杂课"品德往往被忽略。在家里没有人告诉学生要讲文明,到了学校也没有老师教授品德课,甚至连小学生行为准则都没有教授。种种原因导致了部分学生不讲文明、不知文明的现象的发生。那如何提高小学生的文明素养?笔者认为,首先教育管理部门应注重对小学生品德科目的调研考查,引导各小学把应有的注意力放在品德教育上来;其次,各学校应开足品德教育课,上好品德教育课,多举办相关品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领悟品德知识。各级政府部分也要举办相应的活动,传递正能量来适当地引导社会风气。小学品德教育不应成为教育的短板,只有整个社会一起关注,群策群力,小学生不文明行为的杜绝才能迎刃而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