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理性对待学生的“撕书 吼楼”现象

【时间:2016-06-06 15: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还有几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学校的高三学生都会通过撕书、大喊等方式减轻压力。不过从今年起,厦门的考生就不允许这么做了。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

  通知称,高考临近,近日个别高中组织学生以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考前压力,并上传视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此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撕书吼楼带着浪费与暴戾的不良风气,不宜提倡,应该禁止,也有人认为,撕书就是一种解压方式,不用上纲上线扣帽子。对此,您怎么看?

  “撕书”、“吼楼”是近年来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流行的一种做法,“吼楼”也叫“喊楼”,指的是学生们站在教学楼走廊上大声叫喊,有的是加油口号,有的就是喊叫,“撕书”则是毕业生们是把书、试卷撕了往楼下仍,如同雪片般飞舞。有人认为,“吼楼”“撕书”有利于毕业班学生宣泄心中压力。不过,市教育局认为,学生心理疏导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不是开展几个活动、几次心理辅导就能解决的,而是要通过学校日常的活动和管理来疏导;

  撕书、吼楼等形式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同时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应予以纠正。其实,舆情的反应有点少见多怪,一些“道德”批判亦有点过激过分,教育局的“禁令”也有点矫枉过正。这些年(当然主要是近一二十年)的高考前,高三毕业生撕书、吼楼,是每年这个时候的常见现象。即便高三年级学生不在学校集体撕书,有些学生也有可能在家里或在其他地方,以其他一些形式宣泄压力。即便在国外,也是如此,有些学校还专门提供摔瓶子的地方,有的提供专门涂鸦的地方,释放的方式是比较多的。

  由此看来,只要有压力存在,就有为学生减压的需要。笔者认为,学生的“撕书、吼楼”不能“一禁了之”,我们应该理性对待学生的“撕书、吼楼”现象。一方面学生“撕书、吼楼”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这是因为拿书撒气,将其随手撕碎扔掉,是缺少人文素养的表现,也是一种文化暴力行为。作为学生来讲,毕业后把书留作纪念也好,卖或赠送给低年级的学生也罢,不是更有价值和意义吗?

  “撕书吼楼”并不是唯一的减压方法,只是效仿的人多了,才被误以为是“常规”。撕书不环保,吼楼太扰民,说到底,这种方式除了能吸引某些同情的目光外,别无其他好处。为避免这种不适当的做法,对学校而言,应该为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多想些方法,多出些招数,这才是真正履行了学校的责任。减压的有效方式有很多,例如,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听音乐和唱歌等。

  除此以外,学校还可以组织毕业生旅游,让他们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释放情绪,加深友谊;也可以在“毕业典礼”上举行文艺表演活动;各毕业班还可以举办各种形式的班会活动。时下,学习成绩成了评价学业成功的唯一标准,也承载了来自父母、学校方方面面的压力,于是便有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题。由此可以理解高考在即的学生们“撕书泄压”,为何会如此疯狂,也为何会如此普遍,成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传统节目”。

  因此,虽然“撕书、吼楼”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但不妨对“撕书泄压”多些宽容和理解。另一方面学生“撕书、吼楼”充分反映了我们的教育仍在“应试教育”的轨道上前进的生存状态,说明了我们的学生对“应试教育”的不满。尽管许多地方宣称,自己在素质教育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实事求是地说,这都是官方的“场面话”。从地方政府到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到老师,几乎都在围绕高考指挥棒转,素质教育只是在需要时,拿出来让人瞧瞧而已。

  学生“撕书吼楼”,宣泄的不止是考前的压力,更是对“应试教育”的痛恨,学校和老师对此也是心知肚明的。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考生们失去了太多本属于他们这个年龄应有的色彩,内心有太多不满与压抑。如果不能正视“应试教育”本身的问题所在,而只是“简单”的一禁了之,终究还是相关部门想得有点“简单”了。

  由此可知,现在的孩子,很多人从上幼儿园、小学起,就在家长、老师、社会的共同施压下,在为高考而奋斗,承受了不少压力,如今终于熬到高考,释放一下压力就有其必要性。高中学校是压力的总闸门,又是个宣泄口,缓解学生压力宜“疏”不宜“堵”。当然,从根本上看,是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给学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因此,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对高考和“应考教育”体制有理性认识;

  另一方面,也要逐步解决“应试教育”体制的某些弊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总之,在现有的条件下,虽然考试不合理,但除了考试之外,人们似乎并没有找到更公平的解决方案。所以,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通过考试,分配教育资源,仍是不可避免的方式。

  为此,笔者建议,虽然考试的形式难以否定,但考试的内容、方法却可以不断更新,让老树长出新芽,是可行的办法。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所以,考试的内容要面向全体学生,既要考书本知识,也要考实践知识;既要考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科目,也要考音乐、体育、美术等“次要”科目。考试的方法可以采用闭卷考试或者开卷考试,也可以采用竞赛考试,还可以采取口试、笔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考试方法。如果考试的导向正确了,考试不再枯燥泛味了,学生还会“撕书、吼楼”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