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乡贤文化既要人“贤”也要乡“贤”

【时间:2016-06-07 15: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两会进行时,一个并不陌生的词,“新乡贤文化”,出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并迅速升温,成为代表委员及民众关注和讨论的热词。

  何谓新乡贤文化?“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解释材料”中这样解释:“乡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特点。借助传统的‘乡贤文化’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乡情为纽带,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嘉言懿行为示范引领,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不难看出,新乡贤文化的关键在于吸引走出故土的有德行、有才华的游子返乡发展,为新农村建设献策献力,形成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

  而要真正发挥新乡贤作用,笔者认为还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双向推进。一方面,要从乡“贤”着手,将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本土特色农村文化塑造相结合,用政策为游子回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并用独有的文化特色形成内心的共鸣,给在外拼搏的游子形成落叶归根的的归属感;另一方面,回乡发展人要“贤”。回乡参与乡村建设要摆正心态。不管自己在城里是说一不二的老总,还是身居高位的领导,都必须要逐步调整心态,放低自己,平视他人,角色要摆正,声音要导正,做到议政不干政,一心为家乡谋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