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线”前见素养

【时间:2016-06-12 08: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不久前的一天,笔者走进某商业银行,只见营业大厅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进进出出。虽然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很多,但人人讲文明、守规矩,都站在“一米线”之外排队等候,按先来后到有序办理业务。

  轮到笔者办理业务时,后面站着一位正在排队等候的老大爷。由于笔者要办理好几笔业务,会耽误后面排队客户的等候时间,笔者便主动将“一米线”内摆放的一根板凳让给老大爷。本以为老大爷会接过板凳坐下,但老大爷却是另一种反应,他非常客气地说:“小兄弟,你的好意我领了。你看到这条黄线没有?既然银行设立了‘一米线’,我就不能随便跨越‘一米线’,我得敬畏它,遵守它。”笔者听后,深有同感,对老大爷的言行举止肃然起敬。

  由此,笔者想起半个月前在另一家商业银行亲历的一幕。尽管这家银行设立了“一米线”,并摆放有“取号”机,但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很少取号和排队,大都是无序地站到柜台窗口前你挤我、我挤你。过了一会,有位客户刚走进营业大厅便挤到柜台窗口处,碰撞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由此引发该客户的不满,继而发生口角,互不相让,双方情绪非常激动,大吵大闹,营业大厅顿时一片混乱。大堂经理虽极力劝解双方,缓和了气氛,控制住了事态进一步扩大,但这一事件对银行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设立“一米线”并非银行的发明创造。在一些服务行业,如车站售票大厅、医院缴费窗口、政府政务中心等等,都在办事窗口前设立了“一米线”。设立“一米线”的目的,一是保护个人隐私。尤其是银行等场所,牵涉到密码保护、资金安全等问题。设立“一米线”,能有效规避心术不正的人偷看、窃密,保护客户的隐私和财产安全;二是维护公共秩序。设立“一米线”,意味着要按照顺序进行排队,避免一些不文明人乱插队,扰乱秩序;三是便于管理。设立“一米线”,明显告知客户这是服务单位设定的服务区域,提醒客户自觉遵守,不得随意跨越。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往往无视“一米线”的存在,或干脆视而不见。明明看见前面有人在“一米线”内的窗口前办事,却硬要挤入“一米线”,紧跟在人家后面,生怕位置被人占了。有时候工作人员多次提醒其他人不要进入“一米线”以内,但有的人就是听而不闻,依然我行我素。一米线”在某些场合俨然成了一种摆设,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其实,“一米线”不仅仅是一条“隐私线”、“安全线”、“规则线”,它更是一条“文明线”,是一个人文明素质高低的真实写照。无视“一米线”,实际上就是不尊重他人、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因此,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树立文明意识、规则意识,自觉遵守“一米线”的规则,敬畏“一米线”的存在,脚踩在“一米线”外,把文明装在心中!唯有这样,“一米线”才能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