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代”孩子心理调节很重要

【时间:2016-06-13 1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高考结束后,很多孩子的心理压力并未消失,比高考前还要焦虑,甚至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或精神症状,如考场失利产生的抑郁,过分放纵产生的焦躁等。因此,“后高考时代”孩子心理调节很重要。

  高考后,“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些孩子感觉考得不理想,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心情跌到低谷,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与外界交流;有些孩子感觉考得不错,显得很兴奋,似乎拥有了整个世界,高兴得忘乎所以。这两种人都是心理有毛病的,家长要细心关注,正确、适当地引导。

  要缓解“后高考时代”孩子的心理压力,首先是家长要用平常心态对待高考。无论孩子考得怎样,在这段时间不要询问孩子高考情况,因为孩子的心理正处于强压阶段,特别是在考场上由于某种原因造成失误的孩子,心里总有一丝淡淡的失落。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的安慰和鼓励,而不是斥责和埋怨。因此,家长要对孩子进行理想教育,要多与孩子沟通,听听孩子的意见,多给孩子一些建议。如建议孩子多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打工或拜师学艺等,既能增长见识,开阔心胸;又能积累社会经验,磨炼意志;更能充实自己,缓解压力。当然,这需要家长或亲友的正确引导,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其次,孩子自己要学会心理调节:既然结果不能改变,就不要怨天尤人。考上可喜,考不上也不用悲观。上大学并非惟一的成功之路,“条条大道通罗马”。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综合实力。古往今来,好些没上过大学的人,照样成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