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热度何时才能回归正常

【时间:2016-06-14 17: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高考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关于高考留给我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离去。2016年6月7日,内蒙系乌拉特前旗五中高三(1)班女生赵某某参加完上午高考语文科目考试,在朋友圈编发“再见,这个世界!”的留言后,从22层约60米的楼顶跳楼身亡。

  类似的高考新闻报道层出不穷,让人心痛,更让人深思。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场考试,能让莘莘学子不惜舍弃自己的生命;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场考试能让家长毒死一池的青蛙,只为换取高考考场片刻的宁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场考试能让家人隐瞒亲人去世的消息,只为让考生能安心参加高考;又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场考试,能让母亲不顾尊严,跪下来请求监考老师让自己迟到两分钟的孩子能参加考试。

  这一切归根于社会大众太过于关注高考,导致高考热度过高,有形无形让考生承受太大的压力。高考作用被过度释放,“鲤鱼跳农门”、“万人争过独木桥”、“数载寒窗求正果,一朝考场换新天”成为对高考的生动描述。

  其实,笔者认为,高考作为一场考试,其作用仅仅是通过高考,选拔更合适的人进入大学进行几年学术性的深造。通没通过高考,进没进入大学,并不是衡量是否是人才的标准。君不见,多少没通过高考的落第学子,进入技校,学一技之长,同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受万人敬仰。君不见,又有多少通过高考的天之骄子,进入大学后甘于平淡,不思进取,学无所成,毕业后平平淡淡,最后找个理想的工作都很难,更有甚者有些不惜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因此,社会大众,媒体应该适当的给高考降温,让高考仅仅就是一场高考,一场普通的考试而已,无关成败;学校、师长应当适当的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全,身心的成长,让高考只成为检测学生平时知识积累的一种手段,无关命运;考生认为高考仅仅是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无数个考试中的及其普通的一个而已,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更无关生死。

  唯有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高考,给高考降温,才能真正的诠释高考的意义,让高考回归正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