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求职被骗入传销组织 网络求职应多方核实信息

【时间:2016-06-14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又到了毕业求职季,很多莘莘学子将踏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但在网上求职时,要借得一双慧眼,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加入传销组织。6月13日,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一男子网上发布求职信不料被骗进传销组织,后经公安机关解救,法院一审以非法拘禁罪判处传销组织中的王某、雷某、牛某、龙某、苏某、扶某六人一年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被告人王某系邵阳市双清区得丰市场附近一出租房传销窝点的“家长”。该传销窝点通过网络,以找工作、谈恋爱等方式,将被害人骗至传销窝点,然后收走被害人的手机,安排“师傅”对被害人进行“洗脑”,传授传销理念,安排人员对其进行看守,防止被害人逃跑,要求被害人看懂行业后交3900元会费才能加入这个组织。

  被害人罗某2015年大专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学校招聘会和家乡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都以失败告终,这让罗某有些惆怅。在家休整了一个月后,他就在网上投放了大量的求职信。被告人王某看到罗某的求职信后,遂打电话给罗某,声称公司需要招聘文职人员,月薪三千,包吃包住,并要罗某到邵阳市区去应聘,到时安排人接站。罗某高兴不己,互相留下联系方式。

  2015年10月30日,被告人王某与牛某一起到邵阳市汽车东站将罗某接至传销窝点。罗某进入该传销窝点后,牛某借口帮罗某的手机充电为由,拿走了罗某的手机,并由传销组织中的人员轮流保管。王某则安排雷某担任讲师,负责给罗某上课洗脑,传授传销理念,诱骗罗某加入传销组织。在此期间,其他被告人就对罗某进行看守、跟随,限制罗某人身自由。为避免受打骂,罗某于2015年11月8日向家里借钱五千元,并将银行卡和密码交给传销人员取钱,传销人员取钱后交给罗某,罗某则将3900元交给该传销窝点算作加入会费。2015年11月18日,被害人罗某趁看守人员放松警惕时逃出报警,随后公安机关抓获六名被告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等人以迫使他人加入传销组织为由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拘禁罪。被告人王某身为传销窝点家长,安排人员对被害人进行看守、跟随、上课洗脑,以达到迫使被害人加入传销组织的目的,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遂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雷某负责对被害人进行上课洗脑、看守、跟随,并在上课期间殴打、辱骂被害人,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但作用相对较小,遂判处雷某有期徒刑九个月。被告人牛某、龙某、苏某、扶某负责对被害人进行看守、跟随,剥夺被害人的人身自由,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辅助作用,是从犯,遂判处牛某、龙某、苏某、扶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法官提醒:广大市民、网民,在选择网上求职时不要急功近利,不要轻信招聘单位的招聘广告,而应通过多种方式核实其真实性。一是登录招聘公司的官方网站,对其经营范围、营业执照、法人代表等信息进行查询,并通过电话、邮件等通讯方式核对该公司是否在招聘;二是不轻易独自一人去异地参加面试;三是到达招聘地点,发现情况不对时,应保持清醒头脑,审慎应对,找机会报警或向周边其他人求助,让他们帮忙报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