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想长大”是责任感缺乏

【时间:2016-06-14 10: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用软件合成“我的小学生证件照”,在朋友圈晒出“自制高考准考证”,穿校服戴红领巾过“六一”……不要认为这都仅仅是“怀旧”。社会调查显示,“不想长大”如今已成为一些年轻人真实的心态。(6月13日《人民日报》)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S.H.E的这首《不想长大》曾经在学生中间传唱甚广,如今也渐渐成为80后甚至是90后年轻人的真实心声。

  年轻人“不想长大”的主要表现是“不愿工作”“衣着打扮装嫩”“不愿结婚”和“不愿生子”。这样的现象,值得人思考:成长到底意味着什么?年轻人为何“不想长大”?

  “长大”,一是身体“长大”,二是心理“长大”。时间流逝、年龄增加,这自然是身体长大,却并不必然会带来心理的成熟。有人以三个标准定义成熟:经济上独立、自己做决定、对行为负责。这意味着,成熟需要克服精神的惰性,参与更大的竞争,也承担更多的责任。由此可知,年轻人不想长大的主要原因是不愿担当,缺乏责任感。

  成长就是与自我搏斗。毛泽东17岁离家时,改写了一首诗给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一心向学和志在四方的决心,尽在其中。青年马克思在临近毕业、考虑自己前途时,写下著名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他一生忠实于少年时代的誓言,“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即使在没有钱买面包的时候,也从未放弃。

  如今不少年轻人不愿去工作,也不愿结婚生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啃老族”。当然,这也不能全怪他们。一方面,这些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有着比较强的家庭依赖性,习惯被长辈宠爱呵护,有些长辈也愿意被“啃”。这使得在他们的成长环境中,缺乏独立意识的养成。另一方面,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容易使他们产生逃避心理。

  逃避成长固然可能得到一时的安稳与平静,却也意味着失去了更多生命的精彩。陈独秀曾在《敬告青年》中批评,“退隐为弱者不适竞争之现象”,因此断言,“排万难而前行,乃人生之天职”。阴影和光明都是人生的财富,挫折和困苦同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命成长,不仅要学会转身和撤退,更应当学会直接面对和攻坚向前。唯如此,才能在个人的奋斗中,推动时代和社会的前行。

  要想让年轻人“愿意长大”,培养他们的责任感是关键。首先,全社会要营造一种氛围,留给他们独立处理事情的机会;其次,注重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心,加强承担责任的教育,让他们勇于担当,敢于担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