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利多弊少值得推崇

【时间:2016-06-16 17: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高考中,湖南省告别了自主命题的传统,第一次使用了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而在此次高考中,采用自主命题的仅剩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6个地区,其余26个省市均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的人认为,自主命题能够直接地反映所在省份基础教育改革的成果与特点,也降低了全国“一张卷”所带来的风险,而全国统一命题则更能体现公正、公平的原则,有利于高效选拔人才。对此,你怎么看?

  众所周知,高考是我国每年一次的举国大考,一头系着教育,推崇公平,影响着民族伟业;一头连着社会,情系百姓,与民生休戚相关。高考随着网上评卷、网上录取、阳光工程等一系列公平措施全面铺开,以命题而引发出更深层的热门话题再度令人深思。例如,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高考中,湖南省告别了自主命题的传统,第一次使用了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而在此次高考中,采用自主命题的仅剩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6个地区,其余26个省市均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的人认为,自主命题能够直接地反映所在省份基础教育改革的成果与特点,也降低了全国“一张卷”所带来的风险,而全国统一命题则更能体现公正、公平的原则,有利于高效选拔人才。

  笔者认为,虽然“全国统一命题”后,在基础教育质量远未实现地区均衡的现实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一方面考生对新题型的不适应会造成失分;另一方面各地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对知识点的偏重未做过多调整,会导致“学"与”考“的脱钩。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讲,高考是考生的一种文化选择,各地教材版本虽然不同,但并不影响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因为高考考的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及基本能力的运用和创新。基础知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能力,活学活用是关键。而且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统一命题,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省市都用一张试卷,而是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出多套试卷,供各省市选用”。所以,相对于高考自主命题来说,高考“全国统一命题”更能体现公正、公平的原则,有利于高效选拔人才。

  首先,高考自1952年创立,至1965年,均实行全国统一命题。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期间停止高考;1977年恢复高考,因受当时具体的客观条件限制,1977、1978年实行分省命题。2000年,教育部决定实行分省命题。自上海(1987年)、北京(2002年)率先实行高考分省单独命题以来,自2004年起,先后增加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山东、安徽、江西、四川、陕西14省单独命题,到2006年,全国已有16个省市单独命题。所以,我国高考到目前为止已经历了54年,而全国统一命题实际大约就有42年(1952—1965年)、(1979—2006年);其中(2004—2008年)仍有部分省市、部分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这从所经历的时间上充分说明了高考采取“全国统一命题”不仅久经考验,经验丰富,而且集全国考试专家、科研人员、优秀教师于一体参与命题,资源丰盛,从而确保和提高了命题质量和水平。

  其次,高考“全国统一命题”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发展。虽然有人认为,自主命题能够直接地反映所在省份基础教育改革的成果与特点,也降低了全国“一张卷”所带来的风险,但由于全国统一命题,全国考生成绩可以互相比较,高考还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检测各省推进素质教育的成果。因为考上大学的人,绝大部分都是综合素质较为优秀的人才。

  再次,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人才、物力、财力。据悉,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高考试题的总成本每年大致是150万左右,而参加分省单独命题每省要花费400万,有的省花费高达600万。我们完全可以推算,全国统一命题仅需花费150万,而全国30省(市、区)〔台湾、香港、澳门除外〕分省命题却要花费1.5亿。这惊人而又没有必要的浪费,在目前我国正倡导能源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还有,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试卷保密风险。因为高考自主招生是30个省(市、区),在30个地方,配备相当于30倍的保密保卫人员,彻夜难眠、神经高度紧张地守护一套试卷,而全国统一命题是在同一个地方守护几套试卷,哪一种保密风险大,可以不言而喻。而且从高考全国统一命题42年历史来看,从未出现过全国泄密事件,即使发生,也未波及超过一个县,而分省命题,长此已往,疲惫懈怠,势必隐患无穷。

  最后,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可以进一逐渐改变我国重点大学〔211工程大学〕指标分配到省的不公平现象,从而进一步推进高考公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

  而高考分省自主命题的弊端突出:一是不仅人力、物力、财力浪费惊人,而且高考试卷保密风险系数成几十倍增大;二是难以保证命题质量和水平。全国统一命题总体力量、总体水平与分散各省市的命题总体力量、总体水平相比,可谓天壤之别。三是由于成绩无法比较,直接掩盖了全国高校录取指标分配不公平考试现象,分省命题从而变成阻碍逐步实行考试公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绊脚石。所以,相对于高考自主命题来说,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利多弊少值得推崇。

  总之,高考之所以强烈要求全国统一命题,这是由高考本身的需求和国家发展要求决定的。高考追求的目标就是公平公正。公平公正的具体体现就是统一要求、统一程序、统一标准。高考越是大统一,越是会迎来大公平。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2005年《在21世纪教育沙龙上的发言》说到,“什么是高考,在多数情况下,我们讲高考就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如果没有统一,不称为高考”。所以,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关健是在提高质量水平上下功夫,在创新理论上寻突破,重点要处理把握好题型与内容、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创新、难度与区分度、中学教学与大学选才的关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