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时间:2016-06-16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纪党规是党的生命,是管党治党的明灯、戒尺。每一名党员要牢记入党“初心”,不忘党纪党规,不忘入党誓词,不忘对党的承诺与宣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继续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2016年,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内广泛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的领悟到党纪党规是每一个党员的底线、生命线。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深入学习,全面提升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着眼新形势,把全面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治党的根本大法就是党章党纪党规。2012年11月14日在中共十八大会议上通过了新《党章》,2016年1月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必读本,这些就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党性基础,全面提升认识,争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讲道德、有品行的优秀党员。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规矩越来越健全,但少数党员同志仍认识不清楚,勿把公民不能违反的法律底线作为自己的纪律底线,降低自身要求,片面的认为“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被处理”,淡化对党的规矩和纪律的执行力;也有些同志认为自己身处“天高皇帝远”,党的规矩、纪律他是触碰不到的,不去研究,没有执行律己的意识,却不知在言行中已不知道不觉偏离了党的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

  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要强化监察机制。作为监察机构的人员首先要“打铁自身硬”,自身具备高标准的政治素养与党性信念;其次要有要有执纪严明、公平公正执纪态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做守土失责的“老好人”,对逾越制度“红线”、突破“道德”底线、碰及纪律“警戒线”、触犯法律“高压线”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惩处;平常要常打廉洁自律“预防针”,一是精心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廉政研究教育、廉政法治教育、廉政道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五大基地”,二是全面建设“廉政教育、廉政培训、廉政研究、廉政文化、廉政宣传“五大板块”,三是充分运用关爱提醒“促廉”、优秀文化“育廉”、媒体问政“问廉”、家庭成员“助廉”、任职干部“考廉”“五大载体”;最后重要是要构建规矩、纪律“防火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构建健全的反腐倡廉法治体系、惩防体系、纪律作风体系、道德诚信体系,强化问责机制。

  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是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制度,基层党组织必须责无旁贷地当好规矩和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工作常态,勤敲警钟、常怀戒惧、高悬利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和规矩,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依法治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