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引导摆脱强加式教育 让幼儿自然成长

【时间:2016-06-16 17: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天闲时打开新闻主页,一则关于“中国最小背包客四岁女童雯雯”的报道引起笔者注意。来自广西的这对用心良苦的虎爸虎妈,试图通过徒步旅行来化解“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之间的“矛盾”,同网络上众多发声者一样,笔者不禁有些质疑,如若只是为培养自己女儿坚强意志,从一岁零三个月就开始采取这种方式来磨练,是否有些极端?是否真能达到两位家长的期望值?

  毕竟还是幼儿,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的孩子,多少会让人对这么幼小的年纪、稚嫩的身板生出几分不忍来。而在接下来,我们这位“小背包客”又将在父亲带领下挑战川藏线,这无疑引发大众的关注,议论声更是此起彼伏。笔者想起看过的这则报道中来自专家的几条解说,从中可知,“徒步”这样超强负荷的运动是一位四岁幼儿无法承受的,甚至会影响她的骨骼肌肉正常发育,加之幼儿园的教育不可少,四岁孩童正是渴求知识的年纪,也应当多接触同龄人才有益于身心发展。然而,无论如何,这对父母是出于善意和爱意为女儿挑选的磨砺之路,不管这对虎爸虎妈是否能采纳大众的建议,最终我们更多应该祝福小雯雯在这样父母爱的理念下健康成长。同时正如专家所说,其他家长萌生此种观念时应当依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斟酌,切不可轻易去模仿。

  报道中的“雯雯”只是极少的个案,但是却折射出中国式幼儿教育的一些问题。诸如“父母偏激教育,以爱的名义‘虐待儿童’”、“对孩子拔苗助长,操之过急”、“父母在教育过程中忽视幼儿生理、心理的成长规律”等等,都是我们不得不去深思和关注的问题。

  笔者认为,在幼儿教育上,可以结合一下几点加以考虑。一是尊重孩子意愿。幼儿到了一定年纪会有自己的自主意识,知道清晰表达喜欢或不喜欢什么,学会适当遵从孩子心意,相信一定能有意外的收获;而尚未拥有自主想法的孩子,家长可以根据自家孩子表现出来的特性和天赋,加以引导,而不是一味满足于强加式教育。二是实践与理论并行。例如报道中的雯雯父母曾提到“老师和课本教不了一些东西,徒步旅行可以教给她”,而我们也能想到老师和课本也能教给雯雯旅行学不到的东西。培养吃苦的能力,并不一定要折腾着找苦受才能得到锻炼,如果合理安排,该学习的时候在校学习,假期的时候置身自然感受自然,将知识教育与精神培养相结合,才能真正在培养孩子毅力的同时,有益于身心发育。三是置身同龄群体,培养童趣。人是群居动物,一生都在学习的是与人沟通相处的能力。我们会发现,幼儿成长过程中,呆在同龄人的圈子里拥有更多欢乐,也有益于好性格的养成。而总是呆在成人圈子里的孩子,可能更加成熟懂事,却是缺乏童年欢乐,长大后更趋向于孤单,长此以往也更易形成孤僻的脾性。四是给子女安稳的生存环境。如果条件允许,父母有给子女安稳生存环境的义务。“安稳”并非是说要求生活奢华,也不是绝对的物质富足,而是能给予孩子关爱理解,让孩子正常学习生活,而不是颠沛流离。如今社会,很多人为了生计奔波在外,一些无奈处境逼迫所致的留守儿童的问题、青少年犯罪的问题,着实令人伤感叹息。如果父母有条件给予子女生活学习的安稳,让其养成良好品性和毅力,哪里需要担心子女不能迎接挑战?又何必去刻意制造挫折!

  总之,幼儿学习生活中应当遵循自然规律,父母加以引导即好,切不可采取强加式教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