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风”不散光、直面问题不回避

【时间:2016-06-16 17: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端午节前,中央及多地纪委密集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党风政风大为好转。然而,尽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压势头不减,但“四风”新变种、新花招不时出现,值得警惕。

  “四风”现象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在于部分官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具体来说有三种心理作祟:一是侥幸心理。一些官员总以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上面有人顶着”、“法不责众”之类的想法很管用,抱着侥幸心理大搞“四风”,违法违纪,被查处后却感叹“真是倒霉,怎么会被我撞上”。这样的侥幸心理,造成了“四风”问题打而难绝、刹而难止,抱有侥幸心理的官员,既成为“四风”问题的制造者,又成为受害者。二是惯性心理。一些党员干部用老眼光看待问题,认为过去多年都这样,当下全面从严治党只是一阵子,认为纠正“四风”只是一阵风,刮过去就没事了,存在等等看、绕道走的惯性思维,依然故我,我行我素,无视纪律规矩。公款吃喝已经被当作了一种“工作方式”,甚至是情感交流的“渠道”。三是老好人心理。做事情不能坚持原则,对他人不合理的要求不好意思拒绝,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留点好名声,或赢得下属的拥护和支持,滥发津贴福利。思想认识上的不足,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有恃无恐。

  纠四风治陋习,首先还是要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坚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其次,要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比如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监管制度、完善“三公”经费相关制度等。最后要严肃党纪法规,加大追责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把追责问责作为纠“四风”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使问责成为常态,倒逼责任主体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责任倒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