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得开嘴”才能守住“面子里子”

【时间:2016-06-17 15: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腾讯新闻网一则“男子没换登机牌三次误机殴打机场工作人员泻火”的新闻进入了公众视野,网友们对男子误机后愤怒殴打工作人员的泻火行为,也表示哭笑不得,这误机3次如何能赖上机场的工作人员呢,这压根就是一次公民“张不开嘴”引起的事故。在笔者看来,只要“张得开嘴”,该男子就能守住面子里子,顺利登航。

  当然,该新闻中的事故,也并不算个例。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因为公民“张不开嘴”询问他人而耽误事情的情况,只是,他们没有像该新闻中的男子那样羞愤发怒打人。开过长途车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对某地域的道路不清楚,难免需要停车礼貌询问该地的住户出行方向。如果也都像新闻中男子那样,明明不清楚还默不作声,走冤枉路是一定的,甚至还会彻底迷路。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该男子在等待登记的时候一直沉默不语。笔者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不求人”的观念在作祟。随着经济的发达,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少,很多人渐渐都习惯于封闭自我,能不向他人开口就绝不开口;二是虚荣心作祟。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使得很多思想固化的人很难消化新的改变,但是他们又在内心深处不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短板,所以不懂装懂,有时候瞎猫碰上死耗子,侥幸过关,但有时候就像新闻中的男子那样,最后被揭穿,恼羞成怒;三是生长环境所致。我国虽然在教育过程中都有“礼貌问候交流”的传道,但是在某些落后地区,由于当地人自卑心而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阻碍还是有的,所以也会造成他们走出当地之后,呈现出怯弱,不能融入新环境的情况。

  因此,笔者认为,要想守住“面子里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张得开嘴”,扫除自卑心、虚荣心,摒弃不求人的心理,只有融入到人与人的交流中,才能真正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壁垒,共同营造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共创和谐社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