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坏警察”、“坏干部”看公职人员与民众关系的恶化

【时间:2016-06-23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关于“坏警察”的讨论非常激烈。到底是变坏的警察越来越多还是民众对警察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想起之前网上一条段子,“不是现在的人变坏了,而是那帮坏人变老了”。这句话跟好坏警察没有关系,只是在思考,为什么公职人员与民众的关系在不断恶化?尤其是执法人员与基层干部。这里,就联系到了我们有些农村盛行的一句骂人的话:“你这人简直比乡干部还要坏”。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乡干部变成好坏的一种标准,而且是作为坏的衡量标准来计算。越演越烈的执法冲突,无法缓和的信任危机,我们公职人员与民众之间到底怎么了?

  一些年级稍大的公职人员:“现在的老百姓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以前我只要大声说几句,就老实了,现在大声说他还告你骂他。”年轻的公职人员:“我不知道你们在想什么,鸡毛蒜皮的事情也要找政府,经济价值完全可以忽略的嘛。”这两句话,不知道您觉得怎么样?年级稍大的适应不了服务型政府,思想无法从强权主义扭转过来,粗暴执法或者蛮横对待,导致了冲突;年轻的理解不了老百姓的生活不易及土地才是根本的观念,把自己的新思想强加到群众头上,导致了矛盾激化。其实,这两种现象,是在经济社会转型阶段出现情况最多的导致公职人员与民众关系改变的原因。而关系恶化的导火线,是公职人员中确实存在少量“蛀虫”,这些“蛀虫”的“雁过拔毛”和权力寻租直接导致民众对公职人员的不信任甚至痛恨,这些才是迫切需要割去的“毒瘤”。

  公职人员与民众的矛盾缓和,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不会持续僵化。经济社会的转型终将日趋稳定,思想观念的冲撞也会日益融合。高层的改变也日见成效,通过不断增强的基层基础建设,高压的反腐倡廉手段,惠民政策的扎实落实,精准扶贫的效果凸显,文明执法的大力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人心,公职人员与民众终将重回“鱼水一家亲”的和谐局面。“坏警察”会越来越少,而乡干部也将不再作为“坏”的衡量标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