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架起“高压线” 确保“‘宴’死腹中”

【时间:2016-06-26 16: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按照湖南省委“纠‘四风’、治陋习”的要求,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及时架起了“高压线”,对各类升学宴请亮起了红灯。对此,应当点赞。此类“宴风”不可长!

  每年高考放榜时,各级纪检会都会特别关注,不厌其烦地发布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家庭操办升学宴。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这样的招呼打得好,打得及时。现在,一些宾馆也在“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上大作文章,吸引客商。如果不严格一点要求,“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就会遍地狼烟,就会让领导干部家庭的酒席应运而生,让一些教育工作者迷失自我,可能在“宴席”的烟雾中呛倒!

  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教师自身不操办,还做到“有请不往”,对教育风清气正有推动,对教师崇高形像有帮助。笔者以为,对于打着“谢师宴”的邀请,人民教师还是斩钉截铁地拒绝好,本来是“庆功宴”、“升学宴”,硬要美其名曰“谢师宴”,让老师背上了黑名,成了替死鬼!与其挨骂,让人指责,不如不去!群众路线教育,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人民教师要当榜样,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在我们国度已经成了一个受人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办得好不好?办得赚不赚钱?到底要送多少人情?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确实让人头痛为难?特别是现在的反腐风暴,办者要小心翼翼,吃者也要小心翼翼。

  当前,正是高考毕业“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比较集中的时期,也是大操大办借机收钱敛财等不廉洁行为的多发易发期。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爱护,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不要让“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变成了“腐败宴”,不要让贿赂披上礼金的外衣。

  笔者以为,给“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减热,禁止党员干部、人民教师大操大办,对群众来说,是节俭和廉洁的好倡导。领导干部的子女考上了大学,都没有操办“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普通百姓自然不会打肿脸充胖子了。众所周知,子女考上大学,家庭负担随之加重,有很多的人还为子女的入学费苦心积虑,甚至于有些贫困的家长为筹钱无路而自杀!

  子女考上大学固然可喜可贺。领导干部子女考上了大学更加让人关注,那些有求有攀之人,自然会想方设法来献殷勤。因为,有些干部在这个关键时节,容易放松警惕,让居心叵测者蠢蠢欲动。所以,我劝领导干部在这可喜的日子里,倍加防范,一是要小心翼翼,不要让子女考上大学的好消息四处扩散;二是要让家人让身边的人建立“防火墙”,远离“礼金”毒品;三要公开向单位作出承诺,子女考上大学不办“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更不受礼!

  不办“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其实都很好——领导干部好,没有腐败的风险;人民教师好,树立崇高形像;身边朋友好,减轻了经济负担,思想上没有了压力。社会树立了好风气,节俭办喜事,把钱用在刀口上。子女受教育,正确对待人生。众所周知,考上大学,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并非万事大吉,切莫被一时的成就冲昏了头脑。因为人生的道路漫长,我们要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来指引人生!以一颗平常心来处理高考的阶段性成功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