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病树”需“医患”共同努力

【时间:2016-06-26 22: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姗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建督导工作从“隐患、问题、不足”入手,从“更严、更实、更细”破题,从“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查出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或大或小、或显或隐、或特殊或普遍的问题,为肃清党风政风、纯洁党的组织做了基础性工作。

  绝大多数存在问题的党组织能直面问题、查找原因、积极整改,成效是明显的。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些新问题的出现:个别“问题组织”不能正确对待党建督导组查出的问题,或是重视不够、听之任之、屡屡再犯;或是牢骚满腹、心生怨怼、消极怠工;或是一蹶不振、小题大做、畏首畏尾。当然,这主要归咎于“问题组织”的主要领导者错误的自我认知,但与个别督导组重“惩”轻“治”,相关职能部门的后续教育管理不到位也有一定的关系。长此以往,“小隐患”演变成“大问题”,“问题组织”疏于管理、疲于应付、懒于整改,工作积极性大大受挫,不利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

  类比起来,这些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就像一棵棵病树,他们和督导方的关系就像患者和医生的关系,那么,治愈“病树”需“医患”共同努力。一方面,“医生”在查找病症的过程中,充分运用“望、闻、问、切”等手段,做到找问题更精准,“开处方”更具体,做工作更细致。更重要的是,在提出整改要求和做出处分决定的同时,做好“病患”的思想工作,既要帮助“患者”卸下包袱,又要鼓励“患者”接受治疗,既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又不能将其“一骨碌丢开”,要开展好有针对性的后续治疗工作,防止其一错再错。

  另一方面,“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应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配合好“医生”的治疗工作,毕竟“病树”不是“烂树”,小毛病不会导致绝症,只要不是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没有与党和国家对着干,认真做到“查、思、改”,“问题组织”仍能脱掉“问题”的帽子,重返健康,重塑典型。当然,“患者”也不应该忽视自己的小毛病,一个烟蒂尚能引发一场山火,一个小疾照样能摧毁一个健康的肌体,应该从小疾治起,从发现时治起,从未发现时预防,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知错就改。

  党建督导工作,不宜把成效说得太满,“督导、查处、整改”永远行进在路上。只有“医者”常怀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监督、注重后续教育,“患者”常怀律己之心、坚持直面问题、加强自身修养、注重整改提高,“病树”才能被治愈,党组织才能更健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