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以赛促学关键在“真学”

【时间:2016-06-27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创新形式,开展了如“两学一做”知识抢答赛、“两学一做”基础过关测试、最美手抄党章比赛等竞赛类活动,以赛促学,既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条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的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成效显著。

  “以赛促学作表率,以学促做走前列。”从某地“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的口号中可以看出,开展各种内容具体、形式新颖的比赛,是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打下“学”的基础,实现好“做”的关键。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在此类比赛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真正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大合奏中,但仍存在些许不和谐的音符:个别老党员学习不够主动,以年龄大、记性差为由消极应对比赛;个别年轻党员学习不够深入,只死记不领会,只应付不走心;更有甚者,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以作弊的方式赢取比赛,违背了“以赛促学”的初衷。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他们只把比赛当比赛,而没有把比赛当成学习的途径、进步的阶梯。当然,这也与个别地方流于形式地办比赛,浮于表面地赛成绩有一定的关系。很显然,这样的比赛只是个花架子,看着热闹非凡,实则毫无用处。

  “以赛促学”需警惕“形式大于内容”。这涉及到比赛中的三个主体:一是出题人。首先必须是理论清、要求明、基础实的“先行者”,对“两学一做”的理论知识了然于胸;其次理应是负责任、求严谨、讲创新的“命题者”,对“两学一做”的知识题目加以甄别、选择,做到选题不抄袭,试题不重样。二是答题人。古语有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只满足于答案选项是什么的行为自是不可取的。另外,答题人不仅要背记知识点,而且要入心入脑、理解领会,做到“活学”而不是“死记”,做到“主动学”而不是“被动记”。三是裁定者。尽管裁判的主职是判定,但是拥有裁判身份的都是多年来从事党务工作的杰出人才,最基本的身份仍是党员,仍需参与比赛、融入比赛,而不是置身事外,当比赛的局外人。

  “以赛促学”需警惕“结果优于过程”。所谓比赛,就是通过比拼赛出成绩,名次结果自是重要的。乡一级的优胜者参加县里比赛,县一级的优胜者参加市里比赛,以此类推,层层选拔,一批理论扎实、反应敏捷、言行得体的“两学一做”精英脱颖而出,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跑者。但笔者认为,比赛的过程比结果更有意义。参赛者在赛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赛中多思考、巧运用、讲策略,享受既是比赛又是学习的过程;赛后善积累、多领悟、勤总结,贵在坚持,这样才能达到比赛的目的,避免重名次、轻学习的情况发生。

  “以赛促学”需警惕“数量重于质量”。当前,“两学一做”比赛活动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数量多、持续长、范围广,似乎有铺天盖地之势。虽说以反复、多样的方式进行比赛能提升学习的效果,但是量变的积累毕竟要达到质变的飞跃才能实现其价值,不能片面地追求比赛的数量、花样,抱着攀比的心理,完成所谓的“面子工程”,而应该提升比赛的质量,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其实,任何一种新的事物都是伴随着问题出现的。我们不能因为“以赛促学”需要警惕的东西太多就因噎废食,否定比赛、放弃比赛,而应该把握以赛促学的关键——“真学”,即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首先是学有所得。党的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意义深远,党员干部应该认真研读、努力背记、用心领会,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涵养高超的政治智慧,培养稳如泰山的担当精神,得到最基础的“知识”。其次是学有所悟。不仅要有“想学”的境界、“勤学”的习惯、“善学”的能力,还要结合实际工作多思考,把抽象的理论化成具体的行动指南,让“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得到较高级的“方法”。最后是学有所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那“以赛促学”最终的落脚点仍是在“做”上。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领会到的纪律要求规范言行,用悟出的规律方法指导工作,不断继承和发扬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明确和履行实干兴邦的基本职责,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做勤奋做事的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积极行事的干部;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做善于成事的干部,真正把老百姓期待的事变成党委、政府准备干的事,把党委、政府正在干的事变成老百姓得实惠的事,得到最高等的“实效”。

  也许,“以赛促学”只是阶段性的一种方法,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真学”理应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个阶段的关键,只有学进思想深处,融入灵魂根本,转化成实际行动,“真学”才寻得“真谛”,“实做”才有了“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永葆生机和活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