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农村“创客”添把“柴”

【时间:2016-06-30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创客”一词,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来的,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创客”,是指在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领域的创新者及其创新行为。在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村知识青年及返乡农民工通过创新创业成为农村“创客”。而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农村来说,尤其需要“创客”来引领发展潮流。

  一项针对创业农民的调查显示,在他们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中,选择“资金不足”的农民占76%,选择“没有好的创业项目”占53%,其他依次是“经验和技术不足”、“缺乏社会关系”、“不了解国家政策”、“相关手续繁琐”。在类似的调查和走访中,笔者也经常能听到,创业农民对创业困难反映最多的就是资金问题,资金成了农民创业面临的突出短板。

  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蕴藏着巨大的创新空间,有一大批潜力成长为“创客”的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和返乡农民工,他们却往往因为缺少资金而无法顺利创业。

  农民创业若无资金投入,创业项目很可能成为“无源之水”,难以持续长久发展。在调查中笔者了解到,农民的创业资金,大体上可分为四种来源:一是农民的“原始积累”;二是政府的财政补贴;三是银行的贷款;四是亲朋好友的借款。在这些创业农民中,不足10%的农民靠“原始积累”创业,绝大部分农民的“原始积累”非常有限,项目前期投入够不够尚且不能保证,后续运转、扩大规模的资金需求更是未知数;而政府补贴有的地方采取“先建后补”的原则,前期需要创业农民大量资金投入,后续补贴能否如期、如数到手也充满了很多变数,而金融部门对创业农民的“惜贷”也普遍存在。种种原因叠加,是创业农民资金瓶颈产生的重要原因。

  据金融业内人士介绍,初创期的农民由于面临着许多的不确定性,金融部门从安全性、效益性的角度出发,信贷资金更喜欢流向那些收益高、经营持续稳定的企业或个人,要么就是等那些创业农民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才肯投放贷款。而对于初创期的农民来说,最渴望的就是能得金融部门的支持,但由于大部分农民的创业处于发展初期,往往步履蹒跚,面临着生产规模、产品市场、经营效益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很难获得金融部门的青睐。

  要解决创业农民的资金问题,除了各级政府从减免税收、财政上给予支持,通过财政拨款,设立创业专项基金,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等政策外,金融部门也要顺势而为,积极作为,给农村“创客”添把“柴”,发挥金融引擎作用,加大融资力度,向创业农民提供期限长、利息低、覆盖面广的贷款,扩大农村地区、农村创业项目的抵押物范围,探索土地流转经营权、农房、农业生产设施等作为抵押的方式提供贷款。通过加大对创业农民的信贷扶持,把农村创新行为和信贷扶持有机地结合起来,调动更多有志青年来参与农村创业,更好地带动农民闯市场、更有效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用“创客”激活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让“创客”成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