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农村理财市场大有可为

【时间:2016-06-30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农村走访时,常有农村老年人、妇女向笔者打听本利丰、实物黄金、储蓄国债、两全保险等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投资收益、购买方式等情况。经了解得知,农村中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都是老年人和妇女。而在这些老年人和妇女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积聚了一定的财富,但她们大都只知道把钱存入银行或存放家中,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听说过银行的理财产品比储蓄存款收益高,却不知如何购买。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造成这种原因的根源主要是农村中的老年人、妇女文化不高,不会上网,不爱看报,对于大中城市风靡盛行的个人理财业务知之甚少,加之农村地处偏僻,信息闭塞,农民难以找到科学的理财渠道。同时,银行缺乏专业的理财人员和理财营销队伍,营销手段滞后,营销渠道单一,营销技能匮乏,很难为农村客户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理财服务。另外,银行宣传推介力度不够,受人力、物力、财力制约难以将服务触角向农村延伸,这也是农村客户缺乏银行理财产品知识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见,农村理财市场是块“处女地”,潜藏着巨大的商机,有待银行去开发与挖掘。而要拓展农村理财市场,就要当好农民的理财“参谋”,帮助农民合理配置资产,消除财富隐患,提高农民的投资收益和生活质量。首先,要以平和的心态向农民推介理财产品。因受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制约,农村很大一部分农民尤其是老年人未出过远门,见识不广,观念陈旧,在投资理财上是个盲区。银行营销人员如果贸然推介,他们往往会有抵触心理,有的甚至会误以为银行在诈骗其钱财。因而,银行营销人员应当耐心、平和地推介理财产品。最好的办法是先让农民了解、熟悉、掌握理财产品知识,再找恰当的时机向农民推介理财产品。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和农民勤沟通、多交流,多给他们讲身边的实例,分析各种理财产品的利弊与风险,引导其合理选择。其次,要综合考虑农民的多种因素为其提供理财“指南”。

  目前,可供农民选择的理财产品和投资渠道很多,但不少农民由于缺乏理财意识及相关知识,在理财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觉得无财可理、不知如何理财、盲目投资造成损失等。银行营销人员要综合考虑农民的年龄结构、收支情况、家庭资产状况与当前资产配置及未来收支预期等多种因素,为农民当好理财“参谋”,最好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农民普及理财知识,贴近农民、贴近生活,使枯燥的理财专业知识变得生动具体、通俗易懂,推荐的理财产品也具有可操作性,促使农民反思自己的理财观念,增强科学理财意识。其三,要以稳中求胜的原则引导农民理性投资。农民的收入具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缺乏“增长力”,其抗风险能力较弱,经不起大风大浪的摇摆,一般不适宜作高风险和长期性投资。

  因此,银行营销人员要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引导农民理性、适度投资,将理财贯穿于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采取稳中求胜的原则,选择一些保值或稳健型的产品,比如国债、货币基金等。还应视实际情况适当为农民配置一些保险产品,如附加医疗和住院津贴的商业意外险等。在为农民选购理财产品时,最好以短期和中期相搭配,这样既可保证不时之需,又可兼顾相对较高的收益。其四,要摸准农民的投资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理财方案。大部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农业生产收入和务工收入,农民的风险意识淡薄,投资理财知识和技能较为缺乏。虽然时代在进步,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农民普遍保持着“存钱防老”的传统观念,有的甚至只知攒钱而不懂得投资理财。

  针对此类客户,一方面,银行营销人员要了解客户是否有理财需求,以此来锁定目标客户;另一方面,要探寻客户对风险、收益、资金流动性等实际需求,通过仔细观察、主动沟通、主动询问,摸清客户底数,准确掌握客户的投资需求,并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量体裁衣,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提高营销的成功率。同时,还要围绕农村客户需求,加快产品研发和创新,及时推出适应农村客户财富管理需求、个性化的理财产品,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综合竞争力,形成品牌效应,推动农村理财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