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应对和正确处理负面舆情

【时间:2016-07-02 23: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基层银行,常会遇到客户向新闻媒体爆料银行在服务、产品、制度等方面的问题,而客户爆料的问题无论是否属实,往往产生的负面效应对银行的社会声誉影响相当大。

  分析负面舆情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客户对银行各项规定不理解,或因银行服务不到位,造成客户不满意,对银行产生怨气和牢骚,在气愤之余向新闻媒体投诉。银行一旦处理不当,导致新闻媒体曝光,对银行造成的危害将难以弥补。因此,理性应对和正确处理负面舆情,对于处在转型期的银行来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也同样是一个难题。

  面对负面舆情,银行该怎样理性应对和正确处理呢?笔者认为,一是要善于倾听客户反映的问题。倾听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银行要认真倾听客户反映的问题,不但要听客户表达内容,还要注意语调与语气,这有助于心平气和解决问题,在听的过程中,要认真记录,注意掌握客户的投诉要点,为下一步对症处理客户投诉打好基础。二是要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负面舆情出现后,银行不能回避问题,要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如果网上爆料的问题属实,银行就应该诚恳接受批评,及时给予解决,化解负面舆情。三是要适当进行冷处理。银行在处理负面舆情时,要尽量避免责怪媒体,以免引发媒体进一步炒作,引起公众反感,把银行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激化矛盾。即使媒体报道失实,网上爆料虚假,给银行造成较大的不良影响,银行也应当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合法合理的手段冷静处理问题,及时与新闻媒体或爆料人联系,提出更正或者删帖要求,并发布辟谣信息,消除不良影响。四是要开展自查自纠。银行要对客户反应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自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客户对银行产品、服务流程不了解,还是员工服务不周到等原因,把问题的根源搞清楚,以便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开展自查,找到问题的症结,纠正存在的不足,处理好客户的投诉,把处理结果告诉客户,并通知新闻媒体。一来让客户感觉受到了尊重,能够化解客户的怨气和不满,得到客户的理解和凉解,二来可以充分表达银行解决问题的诚意,在客户心目中重新树立起良好的服务形象。五是要适时进行正面宣传。对于新闻媒体的负面报道和爆料,银行既要及时表明态度和立场,又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开展各种有利于塑造正面形象的活动,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正面轨道上来,并借助媒体的舆论影响力来引导舆论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