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湿鞋的记者不是好记者

【时间:2016-07-12 16: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7日消息,墨西哥一名女记者最近去洪水灾区报道时据说怕鞋被水浸湿而让两名居民抬着她走,事情曝光后舆论哗然,更刮起一股网络恶搞风。名为莉迪娅·卡明的这名记者说,她在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报道洪灾时,两名居民提出带她去采访一名被困家中的老人并自愿抬着她去。但“他们抬了我两秒,然后我就让他们把我放下来了,”卡明告诉《国家报》。(《报道洪水怕湿鞋墨西哥女记者让居民抬着走》海外网)

  记者经常被称为“党的喉舌”、“无冕之王”和“社会活动家”等等,这些称谓并不只是虚的称呼,而是从古到今,受众对记者这一行业的敬重和要求。在墨西哥这名女记者身上所发生的事情,放在我们国家可不只是被恶搞和辞退了,应该还会受到作为一名记者的职业道德和良心的谴责。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有责任心的记者,一切活动,都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准则。同样作为媒体工作者,在笔者看来,给普通百姓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难事难题,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但是受众大部分都是善良的,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爱心传递来回报我们的社会。虽然有时候在为受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碰过壁,遭过冷眼,但只要所采编的内容报道出来,能引发部分正能量,就会觉得一切委屈都不再重要。

  在采访中,莉迪娅·卡明只因怕鞋子湿掉,就摆出难为情的姿态,而在事后又诸多解释,再多的辩解都是显得多余。一个好的记者,必须能够设身处地的替受众着想,理解和尊重受众,同时,遇到欺压百姓的坏人坏事坏现象,有勇气去干预、揭露和抨击,用心感受冷暖,用良知检讨社会,成为社会良知的代表,这样才能无愧于新闻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履行自己职责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主旋律的报道中,弘扬正气、抵制歪风也是我们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可缺少的主要内容。弘扬正气,这是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新闻工作者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进行分析和思考,要用心贴近:要带着感情走进广大群众的生活,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用心捕捉,要在实际工作中练就火眼金睛,抓住生活中精彩的瞬间,低眉顺眼,与百姓同行;要顺着百姓的眼光观察生活,要怀揣真诚面对生活,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想他们所想,爱他们所爱,用受众愿意听、愿意看的新闻作品激起他们的共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