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洪救灾的敢死队员致敬

【时间:2016-07-12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日10时57分,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口。截至18时垸内2.7万余人中已经紧急转移2.1万人。在抢险救援中,出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卡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堵溃口!(新华社7月11日讯)

  新华垸位于湖南省24个蓄洪垸之一的钱粮湖大圈内,由长江入洞庭湖的四支之一——华容河两条分支形成。总面积6.6万亩,登记总人口27488人,辖治河渡镇,共6个村2个居委会。由于当地强降雨,华容河水位7月3日16时就超过33.50米的警戒水位,7月8日起一直超过35.00米的保证水位。今天8时,新华垸水位达到35.15米,超保证水位0.15米。9时40分,新华垸红旗闸下游10米处发生重大管涌险情,经1个多小时抢险,因险情过大,于10时57分溃决。

  看记者拍摄的抗灾图片,震撼人心。看着汹涌奔腾的决堤洪水,如凶恶的老虎张开血盘大口,垸内的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在这样的生死关头,这些敢死队员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大卡车,冒着生命危险冲向虎口,这样的场面犹如董存瑞舍身炸碉堡。这些敢死队队员有高超的驾驶技术,有临危不惧的英雄壮志,有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在群众利益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挺身而出,用大无畏的精神与洪水猛兽作生死斗争。

  徐守盛强调,各地务必要深刻吸取华容县新华垸内溃的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防汛抗灾工作,确保退水时不溃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当前的汛情,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队开展巡堤查险,不能放过一丝隐患,不能留下一处空白。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查险抢险力量必须到岗到位,一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不允许隐患酿成大险,大险发展为溃垸。各地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责任人未到位、巡堤查险不力、应急处置不到位等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将群众安全置于头顶,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湖南灾情的重要指示。抗洪救灾要有责任心,要有大无畏的精神。洪水无情人有情。抗洪救灾,要讲科学讲方法,更要抢时间抢速度,要勇往直前。1998年的抗洪救灾,不少地方挂出生死牌。堤在人在,与堤共生命。华容新华垸抢险,一批敢死队员也是挂出生死牌,为了抗击洪灾,视死如归,感人肺腑!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形势十分险恶的情况下与敌人交战,双方都有困难,谁勇敢谁就能取得胜利。抗洪救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危难关头,在生死关头,我们要有勇气,要义无反顾,要往前冲。战胜洪魔,我们都是义勇军。向敢死队员学习,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洪魔也会束手就擒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