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君常吟《吃亏歌》

【时间:2016-07-12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吃亏歌》是豫剧《村官李天成》中的经典唱段: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当干部就应该多吃亏,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古往今来,名利之心,人皆有之。但“吃亏”是旗帜所定,“吃苦在前”是党章要求,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只有服务的责任和义务,绝无捞好处、占便宜的道理。吃亏乃为官做人应遵循的基本信念。

  肯吃亏是一种境界。许光达大将在授衔时主动提出降衔、降级,被誉为“共产党人的一面‘明镜’”;孔繁森主动请缨,两上高寒地区,直至以身殉职;钱学森、邓稼先……放弃国外丰厚待遇,献身祖国科研事业,他们是一座座巍峨的丰碑。甘于吃亏,往往不善或不屑于造势,搞个人“政绩”,更耻于争权夺利和跑官卖官,而是不计名利,埋头苦干,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出于崇高义务和责任的道德自觉,境界是高尚的。

  能吃亏是一种真本事。群众最讲实际,从来认干不认说。官声、政绩不是吹出来的,是坚持不懈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埋头苦干,吃亏奉献,逐步建树起来的。干部能吃亏,备受群众尊重和信任,是社会的中坚和脊梁,是一种无声的号召,是一面引领的旗帜。各项工作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是团结带领群众干实事的能力,正是改革发展事业需要的真本事。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做事,生怕自己吃亏,那就只有歪本事,却无干事兴业的真本事。

  能吃苦、肯吃亏,在吃亏中沉淀自己,磨砺自己,升华自己;在吃亏中让群众有“民富之实”、“民享之乐”、“民安之感”,乃是我们的天职。常吃亏、多吃亏、一直吃亏,和群众甘苦与共,就能酿造强大的人生魅力,享有崇高的事业权威,就能像歌中所唱,“吃得你人格闪光辉”。

  《吃亏歌》是正气歌,是亲民歌,是廉政歌。愿君常吟《吃亏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