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开车玩手机安全隐患

【时间:2016-07-12 15: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现在“低头族”越来越多,造成了很多悲剧。最为令人揪心的是“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的更是大有人在,甚至一些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也是“低头族”。在过去,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是开车打电话的现象,现在开车时刷微信微博抢红包的危险系数更高。很多驾驶人对开车打手机的危险性不以为然,觉得小题大做,其实不然。有调查显示,边开车边接手机,特别分散注意力,由此引发的车祸数量是正常行车风险的五倍,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酒后驾车这一头号“马路杀手”。驾驶人开车打手机还会导致大量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例如突然减速或刹车;遇到突发状况反应迟缓、操作不当;因一手持手机,转弯不打转向灯等。由此导致的另一个不良反应是影响了道路的通畅,尤其红绿灯路口,对手动挡车辆的驾驶人而言,起步时单手操作明显速度减慢,甚至容易引起熄火,增加了道路的拥堵。很多刮擦事故都是因为驾驶人接打手机单手操纵方向盘,不能很好控制前后跟车距离或无法快速应对突发状况导致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开车玩手机有必要入刑”,此前新交规也明确:司机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有记分罚款处罚。这不失是一种降低交通事故较为靠谱、实际的一种解决方法。但就目前社会发展趋势,很多驾驶人因生意繁忙,驾车途中不接手机不太现实。从根本上杜绝开车打手机的问题需要的是司机个人有更多的自控意识、责任意识、生命安全意识。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司机开车时应该做到聚精会神。普通市民都明白“边开车玩手机”绝对是危险行为,作为持有驾照的司机更应该清楚这是严重违规行为。明知危险且违规却依然开车玩手机“两不误”,事实上,驾驶技术高固然是好事,但小心谨慎无疑更显珍贵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把开车不玩手机作为一种自觉行为。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杜绝开车用手机的办法有很多种,开车远离手机,将手机丢到你自己正常坐姿伸手拿不到的地方。这样即使你在开车的时候,无论手多痒,你都用不了手机。其次关闭手机声音有信息进来,或者电话打进来就很想去接,避免让自己开车分心。如果紧急事情可以停靠车后再打电话或发短信,这是最保险的做法,如果无法停车,建议让坐在边上的人接打,或者告诉对方“不方便接听”,尽量压缩通话时间。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驾驶人都应该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开车不玩手机”应像“开车不喝酒”一样,成为一个常识,成为一份责任,被每一个人铭记在心中。希望所有驾驶朋友树立安全意识,须知:自己双手把握的不仅仅是方向盘,更是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