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民的家庭财产上好“保险”

【时间:2016-07-18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段时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导致洪涝泛滥成灾,很多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的房屋遭受到了严重损害。不少受灾农民为此叹息:“当初要是给这些家庭财产投了家财险,就可以将家庭财产损失减轻到最低限度。”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农村绝大部分农民没有购买家财险,遭遇到洪灾等自然灾害后,绝大多数农民只能独自承受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少农民由此后悔没有购买家财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财险(即家庭财产保险)是以城乡居民家庭住宅的有形物质财产为保险对象的一种保险,是涵盖房屋、房屋附属物、房屋装修及服装、家具、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用品等家居财物和个人贵重物品的保险保障。从1979年推出家财险至今已有37个年头,初期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但近几年来发展速度不断减缓,目前在保险市场上保费业务比重不足1%。

  分析家财险不断萎缩的原因,一是农村信息闭塞。农村地区交通、信息闭塞,获取信息渠道受限,加之多数农民没有看报纸、看新闻的习惯,接触、了解新鲜事物少,大部分农民没听说过家财险这个险种,使家财险养在深闺人味知。二是农民的风险意识淡薄。绝大多数农民抱有侥幸心理,总认为自然灾害轮不到自己头上,即便发生了自然灾害对自己的影响很小,有些以前购买过家财险的农民由于多年没有遭遇过灾害,错误地认为购买家财险是赔钱的买卖,便不再继续购买家财险;三是家财险宣传不到位。提供家财险的保险公司不少,但为农民办理家财险的保险公司微乎其微。由于受农村地区域广、营销成本高、保险人员少等因素制约,保险公司感到鞭长莫及,难以将保险宣传向农村地区延伸和覆盖,使农村成为保险宣传的盲区。

  据了解,在我国的保险行业中,保险公司推出的家财险有保房子、保家财、保家庭意外的综合保障险;也有涵盖房屋装修、居家责任、水暖管爆裂等在内的服务型家财险;还有为出租房屋提供责任保障的出租无忧家居等家财险相关产品。保障范围涉及房屋受损、装潢服务、室内财产、用电安全、居家责任、宠物责任、雇佣责任、个人账户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我国近14亿人口、约4亿户家庭测算,家财险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家庭财产价值的不断上升,加之近年灾害频发,广大居民的家庭安全意识也会得到相应提升,对于家财险的需求将会不断上升。

  那么,如何给农民的家庭财产上份家财险,使其家庭财产面对自然灾害时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呢?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家财险宣传。应采取多种方式将家财险的相关政策、条件、注意事项等向农民宣传推介,使家财险的政策深入人心,人人皆知。有条件的地方,可精选理赔案例制成小册子、画册,深入农村进行张贴、散发,让农民朋友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明白家财险是保财产、减灾降损的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权益保障。

  二是合理确定保险金额。家庭财产有价值高低之分,保险公司在为农民朋友办理家财险时,应根据家庭财产的实际价值来确定保险金额,尽量避免发生超额投保或者不足额投保的情况。

  三是读懂保险条款。保险条款中有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的描述,农民朋友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项下设定的各项条款,明确自己要投保的财产是否属于可保财产的界定范围,以确保自己的投保权益。

  四是明确投保项目。家财险不像其他险种,它没有“犹豫期”,一旦购买就不能退保,只能变更。因此,在家财险保险期间内,农民朋友若有发生家庭财产变更的情况,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对保单内容进行修改,明确保险所保项目,否则没有法律效力。

  五是及时理赔。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尽力采取施救措施,防止或减少损失,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护好现场,第一时间通知保险人,并办好相关理赔手续,确保理赔资金及时到位,为灾后重建备足资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