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农村党员真正融入“两学一做”

【时间:2016-07-20 17: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动员大会、党员民主评议、“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的专题讨论、党建知识竞赛等各种党内活动精彩纷呈,全党上下正在形成一股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热潮。但在这些精彩背后,农村党员如何真正融入到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并实现思想的升华,成为农村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认识清楚农村党员的特殊性。总的来讲,农村党员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村学习刻苦,文化水平高的大多已“学而优则仕”,留在家里种田的,即使曾经上过初高中,也因生活所迫,大多学业荒废;二是流动党员偏多。由于农村经济结构单一,单纯从事农业生产难以发家致富,改变命运,所以,很多农村人(当然包括很多农村党员)都将城市当成自己的梦想舞台,背井离乡逐梦于大小城市;三是留守党员大多年龄偏大。在经济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农村,很多都成了空心村,只有老幼病残在家中坚守,许多留守党员也大多是因为身体或年龄的原因,被迫在农村耕耘。

  其次要对农村党员“因材施教”。针对农村党员普遍文化水平偏低的特点,我们在讲理论性较强的党课的同时,也该给他们讲些实用性较强的“农课”,让他们学些实用的技术;在学党章党规的同时,也该让他们参加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员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在关起门进行专题讨论的同时,也该敞开门进行社会教育,让他们既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又能开阔眼界,升华思想。针对流动党员较多的特点,我们要抓住春节期间党员返乡的时机,开展集中学习;要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做到流动党员底子清,去向明;要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取得联系,要求流动党员在流入地过好组织生活,并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针对留守党员大多年龄偏大的特点,我们要更多的给予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内的关怀;要鼓励他们做好表率,争当标杆,不要让他们误以为党员就是换届时的选票,是谋官谋利的门票;要善于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心声,这样既掌握了基层的真实情况,又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尊重。

  第三要唤起农村党员内心深处的自豪感。过去的党员,是家里的一面旗帜,一人入党,全家光荣。现在的党员,已光环褪去,感受不到来自社会的尊重。这固然有因改革大潮冲击所带来的党员思想整体滑坡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党员自己没有意识到身份的高尚,使命的纯粹,没有将自己区别于普通群众,使自己“泯然众矣”。因此,通过当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广大农村党员争做合格党员,重新唤起内心深处的自豪感,重新激起干事创业的热忱,相信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必将看到我们共产党人的身影在挥汗如雨,我们预期的美好蓝图也必将实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