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应有的社会责任

【时间:2016-07-20 15: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前几日,赵薇事件成了大家评论的焦点,有一个初中生问我说:“她没觉得赵薇做错了什么,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艺术是无国界的,可是,为什么舆论是这样导向的”,我说,那问题严重了,赵薇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下一代青少年的价值取向,这个事件让你觉得是不重要的事情,可见影响力之大,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这句话我们都听过,也都会觉得有道理。作为公众人物理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公众人物因占有较多的公共资源,理应承担较多的社会责任。虽然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这个概念还主要体现在道德层面,因公众人物作为偶像尤其给青少年带来很大的影响。对于社会责任,应当完成自己分内的事情,尽到责任、完成任务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公众人物大多享有较高知名度,能够带来示范效应,应有模范表现,应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对公众舆论、社会价值取向、道德等方面起到积极良好的表率作用。

  公众人物应当为自己的不当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负责。如果一个领域中的公众人物没有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就应接受舆论的评判,承担起不当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公众人物更加应当接受舆论监督。所以作为公众人物,都应该顾及社会利益和责任。利用其影响力积极多做于社会有利的事情,传播正能量,少做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不仅仅是代表着其个人,因其社会知名度会吸引大众的关注,不容忽视的是其言行举止在短时期内对社会受众产生的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所以更应该接受公众监督,承受公众的公开质疑。

  公众人物更应成为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大家对公众人物生活的价值评判基础和依据就是最低限度的法律——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是指存在于社会群体中间的道德,是生活于社会中的人们为了我们群体的利益而约定俗成的我们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行为规范。在本质上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者一个群体,在历史长河中、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淀下来的道德准则,文化观念和思想传统。它对维系社会公共生活和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公众人物们,请约束自己并注意自己的言行,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环境才是你们应有的担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