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期溺水”,监管需细化

【时间:2016-07-25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期,网络、电视等媒体报道的儿童溺水事件频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也有几起,一朵朵鲜花就此凋谢、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无不让人扼腕痛惜。

  从近年寒暑假青少年溺水事件的统计可知,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缺乏看护,往往成为溺水事件的高发群体。

  假期中,孩子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增加,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更大。家长和社会从学校接过孩子安全责任的接力棒,一定要肩负起孩子安全责任的监管和教育责任,切莫让快乐的假期成为未成年人安全管理的“真空期”。

  最需要反思的,无疑是孩子的家长们。作为父母,应注重与子女的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并创造条件让孩子过快乐暑假。农村孩子的父母可以带孩子走进农田、亲近自然、体验劳动,如果有时间有条件,还可以带孩子到城里逛书店或公园、动物园、博物馆,帮孩子开阔眼界。留守儿童的父母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孩子与自己相聚,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有些父母长时间没有见到子女,因为愧疚心理想对孩子进行弥补,往往对其娇宠溺爱、放任自流。事实上,父母对孩子任何时候都应当做到严与爱结合。

  同样需要反思的,显然还有政府和社会原本可以更细化的监管举措。政府可以通过立法、执法来对家庭养育缺失、缺位或失范行为进行约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成立专门的关爱留守儿童组织,条件暂缺的地方,也应当成立村委会或社区假期监管队,监护留守儿童假期安全各项问题。

  政府部门应适当加大农村体育、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为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增加活动和学习的地方,避免孩子沉溺游戏、电视或者游“野泳”等发生意外。政府及社会各界应给予农村孩子及留守儿童更多关注,可以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文艺、科技、娱乐等下乡活动,有条件的还可以组织城乡儿童开展手拉手换位活动,让城市孩子体验生活,让农村孩子开拓视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