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与“使命”医改大趋势该如何倾向?

【时间:2016-07-25 17: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谈及医疗的公益性与营利性的问题时,最新的医改政策是倾向于利益,还是倾向于使命,这是个热点话题。

  千百年来,看病就得花钱,因贫穷看不起医生买不起药而病死的例子不计其数。经历“十二五”的医疗政策改革,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这主要是由于医改患上了“上边热、下边凉”的毛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特别好的医疗政策,但下边落实不到位”。究其原因,有人认为还是由于政府投入不足。

  公立医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收入普遍偏低,导致优秀人才留不住,加之医疗设备相对落后,使得患者愿意到县级医院看病。而县级医院为了吸引患者就医,不断购置新型设备、不断扩充建设,最终导致负债经营,因此坚持公益性的动能不足。为此,笔者建议政府应尽快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建立对公立医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加完善的补偿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增强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的动能。

  卫生部门应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深化改革,力争尽快探索出一条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一是制定公立医院设置与发展规划,调整公立医院布局,推进公立中医(含民族医药)医院改革发展。二是优先建设发展基层诊所医院,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三是对辖区白血病患者、尿毒症患者等一系列可治愈疾病,因医药费高昂得让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可以在当地建立一个公益基金,专门为这些病人提供救助。四是加快推进以电子病历建设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化建设。五是推行惠民便民措施,如普遍开展全民免费体检、超高龄老年人义诊等。六是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政策,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笔者希望最新的医改能争取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得方便、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和医务人员受鼓舞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能当好病患者友好的“守门人”,忠于自己的职业,完成天使般的“使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