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游客虎园下车遇袭 哪一方都有责任

【时间:2016-07-26 16: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伤者下车前被提醒不要下车,曝光的监控视频显示,女子在园区内下车后遭扑咬,母亲施救身亡。(新浪网)

  中国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事件并不鲜见,除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近年的两次老虎袭击事件外,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去年8月也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一名女游客在白虎园区参观时自行下车,遭老虎攻击受伤,送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此次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是动物园管理不善负主要责任,还是女子明知道危险也不听劝阻该为自己的“任性”买单?社会舆论大多是站在动物园及老虎一方,第一,野生动物园在自驾游的游客入园前都与其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内容为“本园内散放的动物均属于野生动物,具有相当的野性”;“进入园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禁止投喂食物,严禁下车”;“如因违反上述规定发生的车辆损伤和人员伤害,自驾车主应负相应的责任”等。动物园已经尽到了告知义务,并签订了书面的责任协议书。第二,景区内有相关的安全提示牌,并有巡逻车来回巡视,还有广播反复提醒游客安全注意事项,也包括禁止下车。并且在女游客下车前,有工作人员劝阻其不要下车,但女游客依然“任性”下车。第三,从事发的视频显示,女游客在下车的时候是有危险意识的,她不断的环顾四周,留意有没有猛兽出现,但是可能还是存在侥幸心理,置自己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才酿成大错。

  但是,在我们指责女游客“任性”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野生动物园的管理的确是存在缺陷和不完善的。虽然说它的确尽到了告知和劝阻义务,但是,这种书面的责任协议书和口头的劝阻真的能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么?野生动物园相比传统动物园就是把游客和动物的位置互换,这种“人在笼中游览,动物在笼外散放”的新模式,能让游客能近距离的接触动物,更有新意,也更受游客喜欢。一些地方的野生动物园一味的为了吸引游客增加收入却忽视了对安全等关乎公共利益方面的投资,以致猛兽攻击车辆、伤害游客等安全事故频发。自驾游的游览方式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毕竟一纸责任协议书是无法约束到一些安全意识不强的游客的。如果景区实行统一游览车制度,使用经过专门设计的,车窗有钢筋加固,车门自动上锁,并安排专门的司机,这样就能大大降低游客因私自下车而造成的恶性伤人事件发生的概率。

  总之,这种动物园野兽伤人事件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动物园的管理者和“任性”的游客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铁一样的管理制度,钢一样的问责机制,保安全的资金投入,无死角的安全意识,才是解决动物伤人的根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