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能念歪“三同”经

【时间:2016-07-29 1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吃的农家菜,住的农家院,到老乡果园里走了一趟,和乡村游差不多。”前不久,一批机关干部到一个革命老区,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朋友圈里晒的全是美食、美景,还有摆出来的各种优美的“劳动”姿势。一位干部回来后感慨:天天待在办公室闷得慌,下乡搞“三同”太舒服了!

  当前,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各地机关干部纷纷下乡走进贫困村,深入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扶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这些举措,既促进干部了解民情社意,帮助农民发展经济、集中解决基层疑难纠纷和信访积案等问题,化解基层矛盾,又可以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可谓一举多得,因而深得人心。

  但是,也有少数的机关干部,要么嫌贫困村较偏远,农村生活条件艰苦,下乡沉不下去;要么念歪了“三同”经,竟把下乡扶贫当作了“乡村游”,把到贫困村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当作了“解闷”之旅;既不能真正“沉”到村组群众当中,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也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使得精准扶贫效果大打折扣。

  事实上,党中央明确要求,精准脱贫,支农惠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贫困户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下乡干部必须耐得住寂寞,与群众同吃、同住,既要了解百姓所思、所忧、所盼,扭转农民困难无人问、纠纷无人管、政策无人说、委屈无人诉的局面;更要以身作则,赴下身子扎扎实实带领农民群众同学习,同劳动,热心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要因地制宜,当好参谋,带领群众开辟致富门路。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被群众认可为真正的“三同”,群众也才会真心信任、欢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