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趁雨“打劫”不怕教坏学生吗

【时间:2016-07-29 10: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武汉的暴雨洪涝灾害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周边路段发生严重积水,学校借此对绕行校园内部的车辆违规收取停车费。雨水哗哗流,银子大把收,如此趁“雨”打劫的荒谬做法令人愤怒。该做法构成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两所学校将分别被处以最高200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

  高校趁“雨”打劫,有违师表。在暴雨袭城的非常时期,在抗灾救灾的敏感时刻,校方应有起码的应急预案,对借道车辆予以方便,万万不可向其收费。然而洪涝之中,校方仍在对进校车辆收取“借道费”,眼里只盯着“停车费”,心里光想着发灾难财,这是一种看得见的冷漠。在冷漠之外,让人看到的是到功利化的大学。功利化的大学,有违师表。

  学校不是某些个体的而是全社会的。学校是用公共财政和学生的学费办学的,是公共机构,校园对外本应该持开放态度,暴雨和内涝之下,配合疏导交通,是任何公共机构的义务所在,对于社会公共事务,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趁机牟利,而应该积极融入社会,成为社会有机的一部分,这是学校办学获得社会资源的先决基础。试想,今日高校漠视社会,明日高校遇到问题,社会会伸出援手吗?这是校方收取借道费令公众感到愤怒之处。

  为人师表,要廉洁从教。教化育人是学校的天职,也是学校及老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学校及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学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为人表率,要遵守社会公德,要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为人师表作为始终的宗旨,以德为范,以教育人。

  高校是构筑文化根基的主阵地,是青年从学生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是教书育人的阶段性一站,对学生的社会观和价值观影响深远,直接关系青年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德育责任重大。高校作为高等素质的教育基地,就应表现出高等素质和觉悟,以自己的切实行动证明自己的“高”处,教育处“高”学生,培育出“高”青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