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新变”市容环境篇

【时间:2016-07-30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创“国卫”以来,随着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和净化等工作的推进,市区卫生状况改观了、人居环境优美了、市容市貌整洁了、居民素质提升了,越来越宜居的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呼应着老百姓对美好邵阳的向往。

  7月28日上午,市区城南公园入口处,前来锻炼的老人张清随身带着塑料袋,用于随身收集垃圾;邵府街社区内,经营户刘翠正在店门口清扫,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宝庆中路人行道上,环卫工人李爱群手拿撮箕不间断洗扫,确保路面整洁;在民族路的垃圾中转站处,一车车垃圾正在加紧处理,并及时清运……如今,行走在市区,卫生清洁习惯的改变随处可见。据统计,我市日产日清生活垃圾约450吨,由各市政垃圾车运往垃圾中转站,经过压缩打包、除臭降尘后,送至市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目前,填埋场已填埋生活垃圾约35万吨,入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3%,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在全员投入创卫同时,邵阳市不断加大环卫设备投入。2014年以来,邵阳市先后投入3800万元,购置各种道路洗扫车26台、洒水车22台、交通护栏擦洗车7台、垃圾密闭运输车22辆、水上垃圾打捞船2艘、密闭保洁车900台、密闭板车480台。如今,我市环卫作业方式从突击式、运动式转向了常态化管理,城市整体环境质量突飞猛进。市区主要街道每日保洁时间达到16小时以上,一般街道每日保洁时间达到12小时以上。主街干道随时保洁、不间断洗扫,并保持一天一小洗、三天一中洗、一周一大洗的频率,洗出城市新色。

  大祥区百春园社区内,精巧的小游园深受居民喜爱。“自家有了小游园,生活蛮幸福”,居民李翠香说道。在邵阳市区,现已建有20余处集休闲、美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式小游园,实现“开窗见绿、出门游园”的愿景。双拥路上的花箱式护栏、西湖路口的交通岛、市气象局前的巨型花墙……创“国卫”以来,我市开展以“绿城”为主题的“十绿”行动,新建大批公园和绿地,实现一街一品、一路一景的园林景观,为城市增添五彩缤纷的魅力。

  在城中村肖家排,废弃多年的荒地变身休闲文化广场;在城乡接合部西湖桥社区,数口鱼塘内的垃圾被清理干净,有的成了停车场、有的将成为荷花池;在资新社区,过道、房前屋后的杂物全部被清运,社区再无卫生死角……从中心城区到城乡接合部,创“国卫”攻坚战全面铺开。全市以“三清两改两规范”为重点,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市城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集中整治,以“清积、清淤、清乱,改厕、改水,规范生活和生产秩序”等为主要内容的整治活动全面展开。

  截至日前,邵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73%,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55%,绿地率达31.8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9平方米;市区空气API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为343天,占全年天数的93.97%。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