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编制”卖了“纪律和规矩”

【时间:2016-07-30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耒阳编办原副主任罗才洋利用职务之便,采用提交安排工作报告、帮助办理列编手续的方式,陆续为13人安排工作,并借此收取“感谢费”合计39.2万元。后因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三湘风纪网)

  行政事业编制本应实行精简、高效的编制原则统筹安排,可在罗才洋手中俨然成为了市场中待售的“商品”,只要有人买他就会卖,罗才洋在买和卖之间穿梭着,如鱼得水、来去自如,将“编制”变成了下金蛋的“母鸡”,成为了自己的生财之道。试问罗才洋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做这样的权钱交易时,有没有想过规矩和纪律,有没有想过“纸终究包不住火”,过火的玩弄手中的权力最终会引火自焚、自食恶果!

  在罗才洋“卖”编制时,其实“卖”掉的不仅仅是编制,同时“卖”掉的还有党员干部的规矩和纪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一个党员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敬畏法纪,才能确保忠诚、干净和有担当。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讲规矩守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可现如今,在部分党员干部中还存在无视“规矩和纪律”,依然我行我素,唯我独尊,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欺上瞒下,大搞权钱交易,把党纪国法和人民的利益抛之脑后。“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遵守党的规矩和纪律是一名党员的基本义务,特别是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必须摆在第一位,是一名党员的高压线,不得越雷池一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政治、工作、生活上遵守法律、法规和制度,要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决不能歪曲和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做一个听党指挥、为人民群众全心全意服务、不忘初心的守纪人、明白人和有为人。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经给他的手下臣僚讲过一个流传至今的“一口井”的比喻。他说:一个人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奉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这个比喻富有很深的哲理,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拥有一颗平常和知足常乐的心,要常思贪欲之害才会抵制住诱惑、见欲而止。十八大以来,那些相继落马的老虎和苍蝇恰恰在于守不住自己该守的那口“井”,没有了规矩和纪律,贪欲膨胀、欲壑难填,总嫌“井水”不够满、不够多、不够甜,于是利用职权不择手段地聚敛钱财,最终丢失了自己拥有的“一口井”,同时也伤了群众的心、损了政府的信誉和毁了自己的前程。到这时这些贪官们才会幡然醒悟,才会懂得“知足是福”的重要性。

  “讲规矩、守纪律”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公众眼里,说明了党中央反腐力度越来越大、对党员干部的告诫越来越多、教育范围越来越广,同时也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要把做人做事最起码的标准都丢了,“举头三尺有纲纪”,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起讲规矩、守纪律的理念,在行动上做一个讲规矩、守纪律的践行者,坚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吾日三省吾身”,才会永葆初心跟党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