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多部门联动共破渣土难题 助力创“国卫”工作

【时间:2016-08-02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城管工作人员正在指导施工单位对路面渣土进行清洗。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宁如娟)8月1日上午,大祥区和兴怡景建筑围挡内,准备外出运送渣土的车辆在自动冲洗槽处“洗澡”,确保车身洁净;建筑围挡外,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巡查,确认车辆未携带泥土,毫不松懈。围挡内外24小时的无缝监管,将可能污染路面的行为在源头上遏止。

  焕然一新的渣土车、干净整洁的混凝土搅拌车……如今,行驶在市区内的渣土运输车辆一改往日“尘土飞扬”的形象,实现全新升级。数月以来,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与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联合行动,开展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处罚更重的渣土整治行动,强化源头整治,实现长效管理,从而提升城市道路洁净度,助力邵阳创“国卫”工作。

  日夜巡查全员出动

  “友阿广场大为公司在浇筑混凝土,及时对车辆和路面进行清洗。”7月28日晚21时,邵阳工程质量安全创卫督查微信群内,负责巡查的工作人员刘卫红将正在冲洗的混凝土搅拌车照片共享,以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加强建筑工地渣土整治工作的三个多月里,市住建局质、安监两站的工作人员全部奔赴建筑工地,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双清区金锣湾建筑工地内,运输渣土的车辆正在冲洗槽上,冲洗干净后才能上路;工地内的黄土,全部使用防尘布遮盖,确保无扬尘。市东建公司内,混凝土搅拌车在驶离搅拌站、输送混凝土等过程中,及时冲洗,确保车辆亮丽如新。这些渣土运输车、混泥土搅拌车的大变脸,是市住建局质、安监站渣土整治行动后的成效。在对渣土车的管理中,市住建局质、安监站严格按照标准,对各个在建工地实现两天一次的巡查强度,对需要整改的建筑工地坚持每天巡查。并要求建筑工地安排两名监理人员,确保进出车辆冲洗到位。

  城区内,部分建筑工地毫无卫生意识,渣土运输管理不规范,旧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针对这一现象,市住建局质、安监站工作人员加大整治力度,对未落实要求的施工单位要求停工整顿,对问题项目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上报不良行为,直至施工管理达到标准。同时,发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明确具体责任,并整理出施工过程中的典型问题,做到举一反三。

  严管重罚全面覆盖

  7月31日晚,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工作人员在双清区某建筑工地周边巡查时,发现其出口处的部分路面存在渣土污染现象。当晚,市渣土办责令该建筑工地停工整改。在市渣土办渣土整治工作中,高标准、重处罚已形成常态。76名城管工作人员被安排在市区38个在建工地内,实现无缝蹲点守候。如今,在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的每一条城市道路上,都能看到正在进行路面巡查的执法人员,他们从早上7时一直工作至次日凌晨3时,实现全覆盖巡查。

  在路面巡查中,市渣土管理巡查人员发现,除了建筑工地的渣土运输外,接入城区主干道的部分泥巴路也是污染源。7月12日起,市城管执法局对47条城区主干道接入道路,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处的13500平方米空坪全部硬化,并于7月21日完成硬化工作,使社会车辆污染城区路面的现象基本杜绝。同时,考虑到市区部分渣土运输车辆破损严重,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要求市区12家渣土公司将270台运输车辆进行喷漆等“整容手术”,整治车容车貌。

  在对渣土公司、建筑工地的监管过程中,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坚持严管重罚:建筑工地出入口处只要有路面污染,原则上停工整顿;运输车辆超载或未按批准线路行驶,一律停运并予以处罚;车容车貌不整洁的,发现一台、停运一台。而针对因道路改造、市政工程等工程造成的非工地污染,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则采取“不管由来、不管责任”的处理方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渣土整治行动中,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采用市、区两级管理模式,加大对三区渣土管理的考核力度,要求三区实现工地“零污染”,非工地污染一经发现,需在十分钟内处理完毕。

  强强联手全新突破

  7月29日上午,市住建局质监站与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主要负责人一同赶到邵州西路某建筑工地,对7月28日晚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并将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问题不过夜。在渣土整治工作中,市渣土办与市质监站突破建筑围挡的责任界线,实现强强联手,共同整治城区渣土污染问题。

  在两个部门的联手中,一份名为“部门工作联系单”的文件起到了重要作用。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工作人员在巡查时,一旦发现存在污染路面隐患的混凝土搅拌车辆,立刻对其拍照取证,并将填写好的工作联系单送至市住建局质监站。依照工作联系单载明的违规事实,市住建局质监站迅速对搅拌车所属公司进行查处,责令整改,落实防漏措施,确保做到混凝土搅拌车无滴洒漏。

  近段时间,市渣土办与市质监站几乎每天都会以工作联系单的方式互通情报,协同整治城区渣土污染现象。市城管执法局与市住建局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多次专题研究和现场办公,提出联动思路,明确联动机制,设计出工作联系单,要求所属职能部门合力整治渣土污染问题。截至日前,市城管执法局渣土办、市住建局质监站已合力处置车辆带泥上路、搅拌车滴洒漏等问题二十起。

 

图为双清区金锣湾工地内,裸露的施工场地已经被覆盖。申兴刚 摄

图为东建公司搅拌车清洗得亮丽如新。申兴刚 摄

双清区金锣湾工地内,自动冲洗装置正在对施工车辆进行冲洗。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