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对“庸懒怠”现象“动刀子”

【时间:2016-08-03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行为通常表现为“拖”、“踢”、“怠”等现象,“拖”即遇事打太极拳,办事效率低下,能拖就拖,就是不能马上办、及时办;“踢”即踢皮球,遇事推诿责任,凡是吃力不讨好的事,能推尽量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无所适从;“怠”即懈怠本职、开小差,即使属于本职范围内的事也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找理由不了了之。

  8月2日,湖南省纪委将各级纪委查处的5起“庸懒怠”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盘正军“庸政”无故拖延,导致审批超期,构成工作失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茶山坳派出所原教导员刘汉云“懒政”接待群众办事推诿、态度冷漠,举止不雅、言论不当,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和免职处理;湖南暮云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局局长张舸、工作人员杨大鹏“怠政”例行安全检查时,工作流于形式,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等…

  对“庸懒怠”现象“动刀子”,处罚不是目的,根治才是。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导干部对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务、如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问题却麻木不仁,不以为然,不当一回事,对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拖办甚至不办。也正因为存在的这些拖延、不作为的行为,人民群众的困难得不到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维护,这样就会影响干群关系,损害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如果不根治,整个社会氛围都难以有“精气神”。

  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国家干部,首要的就是就是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公职、职责是公务,维护的是公益。对于“为官不为”行为国家加大监督、处罚力度,治标不治本,干部官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才是根本。干部官员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搞清楚、弄明白“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坚定“为官有为”的价值取向,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把心思、精力用在为人民谋福祉上,要自觉改变“官念”,深刻认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服务人民的,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必尽责,不要有“混”的心态,该做的事要做,该协调的也要协调,要加强服务意识,为民办实事。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以为官避事为耻,以负责担当为荣,不要有“怕”的情绪,不要怕出现失误担风险,怕触及利益得罪人,该抓的抓、该管的管、该改的改,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做一个正直勤政的公职人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