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养羊”后“禁羊”到底忽悠了谁?

【时间:2016-08-11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6月下旬,山西蒲县的养羊户收到了一份《关于加强封山禁牧的通告》,通告中提出,蒲县全境均要实现“封山禁牧”,所有的羊均要实行圈养。对于无法实施圈养的农户,部分乡镇甚至提出了限十天内处理的要求。理由是的清理整治违规放牧现象,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

  而就在两年前的2014年,蒲县政府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名为《发展畜牧经济拓宽致富通道》的文件。文中表示,“没有畜牧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并提出,“加快推进畜牧业发展,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繁荣农村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和促进当地农户发展畜牧养殖业。

  报道一经传开,不禁让人愕然。这朝令夕改,先“养羊”后“禁羊”的政策,到底忽悠了谁?

  众所周知,党中央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的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明确目标和方向,所以制定了“五年计划”。到如今,国家已经迈入了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各项工作正在沿着规划的方向稳步前进。正是这些“五年一次”的计划,为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

  地政策保障。

  中央尚且如此长远规划,奈何地方政府却这般朝令夕改。按照正常程序,一届地方政府,一方执政者,在制定一项政策时,应依托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详细的前期调研,收集包括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汇集成政策草案,再经过反复的论证完善(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先在小范围内试行),最后才能正式出台一项政策,这样才能体现政策的连贯性和实效性。

  山西蒲县两年前不顾当地生态脆弱的实际情况,就发布出《发展畜牧经济拓宽致富通道》的文件,制定鼓励当地农户大力发展畜牧养殖的政策。两年后,由于植被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化,又是一纸《关于加强封山禁牧的通告》的文件,不做任何赔偿的封山禁牧。一方面致使当地的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另一方面也让养殖户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如此“拍脑袋”决策,既忽悠了当地农户,也让政府自身的公信力遭受了严重的质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